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有2016嗎?

《台灣蘋果日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開始巡迴謝票之旅,她認為這次民進黨在總統選舉敗選,應往三個方向檢討,分別是民進黨長期結構性問題、競選團隊有哪些需要改進、以及大環境問題。

大環境因素包括國民黨因素、中國因素及台灣整體社會結構。

還是一樣的蔡英文──想法清楚、策略模糊、作為不足。既然有勇氣留任一個月黨主席,為什麼不更多一點勇氣大開大闔、大鳴大放討論民進黨的改革與檢討?留下一個漂亮的身影。


坦率直言:2012沒有真正颳起小英旋風,只是站穩腳步而已。為什麼筆者觀察的蔡英文是「想法清楚、策略模糊、作為不足」?


她想讓民進黨走向理性政治,埋首十年政綱,卻在選舉使不上力,政策無法與社會力充分結合。
她想廣納天下賢能,公開徵求不分區立委人選,最後卻受制於派系分贓與「自己人」瓜分,連賄選前科者都不察,造成大選的首次失分。


她想要派系平衡、充分授權,初選和大選卻用不同人馬打仗,前後齟齬衝突,沒有人自認為是「核心」,以至於戰力無法整合。


她理路清晰,卻該決未決、當斷不斷,以至於從農舍案、柿子案、宇昌案等等負面議題拖延許久、加劇危機,被迫要自己上第一線承受。


她過於保護自己,近身幕僚更想保護她,於是這邊問問、那邊聽聽,大家都想幫她,卻不知道從何使力,讓許多社團和學者徒呼負負。


須先聽懂人民聲音

指出這些問題不是在批評蔡英文主席,而 是,未來她仍然是民進黨最有實力挑戰大位者,必須有所改變與進步。而且,蔡英文在民進黨也立下了小額募款、理念優先的典範,居功厥偉。前立委林濁水選後曾 說:「黨內有默契讓蔡英文2016再選一次」。筆者一向敬仰林委員,雖然不知「默契」從何而來?但是可以感受濁老對小英疼惜愛護之心。

蔡英文若想 要捲土重來,她應該要有所體會:政治就是價值的分配、選舉就是草根的事情,她必須要先聽懂人民的聲音,人民才願意去了解她。而且,罵三字經的比講英語的人 誠實許多,市井販夫走卒比政治權貴世族可靠,引車賣漿之輩比知識菁英更知道社會是什麼一回事。弱勢者不是要聽小英談「十年長照」,而是妳有沒有感同身受?

問題不在九二共識,也不是在台獨黨綱。禮失求諸野,民氣不是選舉技術的精益求精,而是充分理解社會之「勢」,理解之後自然知道策略在哪裡?作為在哪裡?

不必想2016,也不必民進黨改變蔡英文。待在智庫思考國政以外,蔡英文要多和擔菜賣蔥者聊聊心事、去蹲點貧民窟看看什麼叫做「活下去」,他們不會找小英簽名合照,但是會以粗糙的雙手扶小英再起。


作者: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 洪智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