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人民日報》忽大談供港蔬菜

香港《蘋果日報》


《人民日報》近日兩度談及內地供應港澳蔬菜等生活用品,論調跟以往很不同。

一月二日,《人民日報》發表的「內地人民全力保障港澳市場貨豐價穩」文 章稱:「全力保障對香港、澳門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工作,讓廣大港澳同胞過個好年,是中央政府的深切牽掛,也是內地人民的誠摯願望。」此外,文章兩次使用「內 地與港澳骨肉相連、心手相牽。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內地對港澳生活必需品的穩定供應和品質安全。」

到了一月二十九日,該報又發表中央關懷香港的「深情文章」,題為「發自內心感謝中央的關懷」,引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說,過去幾十年,即使內地困難時期,中央一如既往保證香港生活必需品供應,「我們發自內心感謝中央的關懷,也感受到祖國的溫暖」。
官方喉舌在一個月內,兩度就供應香港物資大做文章,非比尋常,並以「心手相牽」、「中央牽掛」、「祖國溫暖」等深情字眼。

過 去,官方喉舌也有談論供港蔬菜問題的報道,但都是集中在輸港食品的檢測及監管機制是何等安全,以及各省市如何努力的保證供港物資的豐足和穩定,很少如此 「肉麻」。這種變化,顯示北京當局在處理香港問題上,變成「軟硬兼施」。一方面,透過溫情喊話,希望部份港人知恩圖報,認同北京政權;另方面,中聯辦文體 部部長郝鐵川等官員強力介入香港事務,左派傳媒對敢於直言的學者點名狙擊,則是恫嚇那些反共者「收聲」。無論軟硬,目的都是香港人心回歸。

北京不 滿「香港回歸但人心未歸」,早是公開秘密,特區政府為此破格在兩個免費電視台傍晚新聞前,插播「心繫家國」(很多人其實「心繫加國」)短片,又不惜在學制 「動手術」,加插中國有關的課程,並鼓勵學生到大陸交流。但這些措施不僅沒立竿見影之效,相反,港人對中國似乎越來越抗拒,港大鍾庭耀教授的民調顯示,認 同中國人身份的港人創近年新低,郝鐵川為此暴跳如雷,不惜公然干涉香港學術自由,狠批鍾庭耀的調查超越學術、有政治目的等。

郝的激烈反應間接說明,北京當局很在意是否人心回歸,並成了港澳部門的要務。而鍾庭耀的調查不經意揭穿了「皇帝新衣」的謊言,即香港人心不僅未回歸,還有漸行漸遠之勢,郝等港澳官員豈非要「揹黑鍋」?

可惜,北京捉錯用神。要解開香港人心未歸之結,北京必須讓香港享有真正的高度自治,讓港人普選特首。否則,無論溫情文章,還是色厲內荏的責罵,都不可能收「人心回歸」之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