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吳釗燮:習近平上台後 對台灣將更強硬

台灣 聯合報【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從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稍早前訪美談話觀察,加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為中共人事接班投下的變數,習近平上台後為鞏固其權力,大陸對台政策恐將轉趨強硬。

吳釗燮18日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行的「從習近平訪美與中國兩會看美中關係發展與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時表示,他對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早前訪美所傳達出的訊息感到憂心。

吳釗燮指出,習近平訪美期間曾表示「讚賞」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個中國」政策上的堅持,這是在凸顯中國的位階比美國高。此外,習近平還要求美國政府「積極反對台獨」,這等於要求美國政府在兩岸政策上要採取更進一步的作為。

他表示,台灣不少人認為習近平長期在福建工作,與台商接觸多也比較瞭解台灣,一旦接任中共總書記及國家主席後,應該會比較「好相處」。但從習近平訪美的談話來看,這種期待恐怕過於樂觀。

吳釗燮指出,過去一般認為,中國新領導人上任後大約需要一至兩年時間鞏固其權力,之後才會展現其個人施政風格。但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日前突然倒台,為大陸領導人接班投下變數後,習近平會否為了鞏固其權力,而在台灣議題上展現與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截然不同的風格,值得觀察。

吳釗燮透露,他日前與一名美國官員交流,該名美國官員私下表示,根據美方觀察,習近平上台後大陸對台政策恐將轉趨強硬,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葛來儀日前也曾撰文提出類似觀點。

針對大陸近期對台政策談話,吳釗燮同樣認為值得注意。他指出,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的記者會中提到,大陸將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基層群眾,尤其是中南部群眾。

吳釗燮說,溫家寶這番話顯示,大陸在「搞定」國民黨之後,接下來將全力處理台灣內部與中國有不同聲音的群體。這也反映,大陸覺得國民黨「沒路用」,連這些人都搞不定,所以大陸要自己來處理。

臺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張國城也指出,馬總統勝選後對於如何照顧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階層等「三中」族群一直未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反而是溫家寶公開表達未來將會照顧台灣的「三中」,中國愈來像是台灣的執政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