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無關唱紅 薄熙來去職因違反黨風

台灣 中國時報 【徐尚禮】

 連日來,海外媒體甚至大陸報刊對薄熙來下台有各種推論,有指中共黨內再掀路線鬥爭、反左的政改將啟航。其實,前述推論是霧裡看花,悖離中南海政局形勢。

 有關推論是因為薄被免職前一日,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談到王立軍事件時,警告文革悲劇可能重演。加上溫高舉鄧小平1980年《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及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稱《決議》)。更讓外界產生諸多聯想。連大陸內部雜誌也有對政改過度樂觀的報導。

 記者近日和正在台北參訪的大陸、香港媒體總編談薄去職事件,他們共同看法是:薄被免去書記僅僅是因王立軍外逃事件,中央如何處置薄,現在說不準。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媒體有些捕風捉影。

 外界解讀 繪聲繪影

 也就是說,外界不能把薄下台和溫講話,解讀成中共要反左、要反毛、決心推政改。

 其實,鄧主導的《決議》指毛澤東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功績是第一,錯誤第二」。在堅持馬列毛思想下,今日中共對政改的基本立場是如毛所說,不是「外國人放個屁都是香的」。

 《矛盾論》是毛澤東的著作,但真正的實踐者是鄧,由於《決議》左右矛盾,鄧3度復出後直至1997年過世,自己也常忽左忽右,導致胡、趙兩位總書記下台。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當前中國社會以維穩為重,特別是中共18大前。因此,薄被免職後,重慶依舊唱紅。中共不會反右也不會反左,那會動搖國本,搞亂全黨思想。

 中共反的是極左和極右。要打擊的是教條主義、修正主義或經驗主義。因為那會造成黨分裂。

 薄下台不代表黨內存在路線鬥爭,《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說,薄剛去職,關於事件資訊目前相當有限,以此解讀中國左右之爭局勢為時尚早。

 中共中央認定薄的「嚴重政治影響」,不是唱紅有錯,打黑更是無罪,而是他大樹個人權威。薄錯在個人作風問題,他結合自身政治企圖的「唱紅打黑」運動違反了黨風。

 薄連日未公開露面,說明他可能被「隔離反省」,關於處置情況,中共中央將採取有步驟的逐級傳達。這是中共中央當年對林彪外逃及四大金剛的處理方式。

 薄作風破壞黨內和諧

 溫在兩會說的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指的是官僚作風、獨斷獨行、個人崇拜。這是延續毛1975年提出的「三要三不要」講話,其中包括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可以說,薄的太子黨張揚個性及作風帶來負面後果。薄9日在兩會重慶團記者會說有人「潑髒水」。既違反黨風也破壞黨內和諧,之前薄砲口瞄準兄弟省市的廣東,這次和中央對著幹,怎能不處理?

 外媒:攆走一個煽動家

 西方媒體因而指薄是一位熱中追求權力、具政治魅力但也極惹爭議的人物。《華爾街日報》則說,一個具有威脅性的危險的煽動家被攆走了。

 在中共中央初步處理薄後,中共未來接班人習近平近日在中央黨校講話,說明當前中南海形勢。首先,是要「扎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也就是當前中共做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

 習的這次講話,提到毛澤東名字,以及毛以後歷來領導人的有關指示。「堅決反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以權謀私、弄虛作假和個人專斷……」。其談話對準薄,目標則是告誡全體黨員。

 所以,中共中央處理薄事件,只是他個人問題,沒有甚麼路線鬥爭,一個薄是形成不了路線的。中共仍堅持傳統,沒有要否定毛、全面反左。這就是習所說的,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