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林彪:只要四川搞好了,我們就放心了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9年
5月1日 20時,毛澤東、林彪在天安門城樓和首都50萬軍民歡慶五一國際勞動節。並先後接見阿爾巴尼亞、巴基斯坦、贊比亞、瑞典、柬埔寨、剛果(布)、坦桑尼亞、幾內亞新任中國大使。

5月2日 16時,林彪接見即將離京的四川、雲南、貴州負責人,葉群在座。林彪對劉結挺 、張西挺 說:你們夫妻是受李××迫害的,我很同情,那時我就想見見你們。你們造李××的反,你們對,他們不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解放了你們。他造你們的反,你們也造了他們的反,沒有文化大革命,他還是起作用,也可能整死你們。該打倒的不給你打,不該打的猛打。李××這個人不好。我認識他幾十年了,他一貫不好,不是一天不好,不是好人,是壞人。前年我在一次會議上狠狠地講了他。他是不愛講話的,但講破壞話是很積極的。背後講壞話是很多的,搗鬼是積極的。這次文化大革命把他打倒了。大快人心,是好事。這種人留在黨內沒有好處,現在還沒有開除他的黨籍,但是至少把他搞臭了。你們解放出來,這是件好事。

四川7000萬人,等於德國人口,比義大利大,比法國大,比西班牙大,在歐洲僅次於蘇聯。在國內當幾個小省。貴州多少人?(答:近兩千萬)當三個貴州。你們就等於幾個省的頭頭。從戰爭的觀點看,我們的根據地主要在四川。雲貴川主要在四川,無論從東面打來,還是從西面打來,四川都是後方,都是以四川為根據地,對美帝也好,蘇修也好,我們的根據地都在四川,工業、糧食都靠四川,軍事需要的東西儘量放在四川。你們要把四川的工作搞好,只要四川搞好了,我們就放心了。四川搞不好就不放心。

(這時雲南、貴州的負責人到了)林彪對×××說:你們去雲南,可以起程吧!最好不要再反復,要反復小一點。……調查研究麼,人都不認識。主席講要團結,沒有團結就沒有勝利,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的武器就是團結,這是列寧的話。馬克思第一個宣言也是號召團結。這次九大,毛主席號召團結,無產階級赤手空拳,打倒資產階級靠什麼,靠的就是團結。

今天你們在座的同志,我知道不很團結,有的是對立面,有的是半對立面。對立面沒有關係麼,可以團結起來。過去抗日時期在一起,打土豪在一起,民主革命反封建也在一起,反資產階級,進行社會主義革命也應該在一起。反帝、反封建這不是共產黨的特點,資產階級也反封建麼!我們共產黨反帝、反封建是為反對資本主義打下基礎。我們是無產階級,我們的職責就是反對資產階級。共產黨員是要反對資本主義的,反對資本主義不是個人行動能行的。有種人主張只要打掉一個人就可以勝利了,就可以解決問題,列寧反對,列寧的哥哥刺殺沙皇被抓後殺了,列寧認為那條路是行不通的。要團結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這是惟一的辦法,沒有代替的辦法,要解決同資產階級的矛盾,就是要團結起來,惟一的辦法是無產階級團結起來。

我們都不是產業工人出身,我們加入共產黨,我們的思想就站在無產階級一邊了,完全從成分上講就行不通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都不是工人,斯大林也不是,他們出身不是無產階級,但他們思想上站到無產階級一邊,為無產階級服務,決心以共產黨綱領為奮鬥目標。所以我們既講成分,又不惟成分論,這是社會現象。

你們各省的,今天是雲、貴、川,你們實際上是又團結、又不團結,大前提是團結的,但我們又不能自然主義,聽取自流,有句話:團結就是力量,這就是科學的,馬列主義的,要發揚團結的一面,把不團結的一面克服下去。

革命靠兩個方面,一個是革掉打倒的一面,有的用暴力打倒,有的用非暴力的打倒,有的還要把人革掉,靠革,打倒,不革不行,整個人類歷史,幾十萬年都是革掉舊的,都是靠革,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才進到現在的這種情況,整個宇宙都是這樣。單靠革這一方面不行,另一方面要靠團結,團結是武器,是力量,一個人能幹什麼?什麼也不行。資產階級之所以能少數人統治多數人,就是靠無產階級內部不團結,內部分裂,某些人覺悟不高,他就用不著動武力,他們出兵反而促進我們團結。如果我們不團結,自己打自己,到一定時候帝國主義就會出兵。不團結,對國家對人民,對無產階級都不利,所以革的第二個方面是團結。這兩方面是相反的,人的兩腿也是相反的,一個朝這邊,一個朝那邊,人的手也是相反的,這個大姆指朝這邊,那個大拇指朝這邊(比手勢),這就是矛盾。有矛盾是必然的,要想沒有矛盾不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讓矛盾發展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矛盾永遠有,但是我們要克服矛盾,不能讓它發展。不團結就不能鬥爭,沒有團結就沒有革命,取消團結就等於取消了革命,就等於幫了敵人的忙。反對敵人,反對走資派,大家都是團結的吧!你們抗日不是很團結的麼!打美帝你們不是很好麼!打蔣介石不是很好麼!革劉少奇走資派的命,革國民黨留下來的我們包下來的,現在思想上還反動的這些人的命,這是毛主席偉大戰略作法,不這樣就不好了,革這些人的命是必須的。但是不要把自己的頭腦搞糊塗了,把對敵鬥爭用來搞自己,不要自己搞起來,這樣就使敵人高興。小事情不要上大綱,小事情不能以自己的利益來解決。(《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