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綠色告示牌 紅色不再 重慶廣場禁唱紅歌

香港 蘋果日報

隨着薄熙來去職重慶市委書記,以「唱紅打黑」為主要內容的「重慶模式」開始遭拋棄。有重慶「紅歌角」之稱的人民廣場,日前突然禁止民眾唱歌跳舞,稱他們的活動「嚴重影響周邊民眾工作休息」。有長期在廣場「唱紅」的民眾大感無奈,拆除設備,撤離廣場。北京昨也對民眾傳統的周日活動場所景山公園加強戒備,防左派趁機搞事。有訪民打出挺薄標語,旋即被公安拉走。

重慶人民大禮堂前廣場,自 2008年薄熙來主導掀起「唱紅」以來,一直是市民聚集練唱地,每日都有大批民眾在此唱紅歌、跳舞,特別是周末此地更是歌聲嘹亮、舞影婆娑,重慶當地及中央級媒體曾多次報道,此地因而被稱為「紅歌角」,並被視為是重慶「唱紅」的標誌之一。

民眾拆音響「曲終人散」

但本月 15日,人民大禮堂管理處突然竪出告示牌,稱近來屢接市民投訴,廣場內群眾白天唱歌及晚上跳舞「嚴重影響周邊群眾正常的生活、工作和休息」,強烈要求加強管理,因而決定「對影響他人休閒、旅遊觀光的行為」進行管理,籲民眾配合,「共同打造良好有序的休閒旅遊環境」。

據悉,告示竪起當日即有公安進駐,阻民眾唱歌跳舞。昨日開始一直在廣場「紮營」的歌迷們,開始無奈拆去音響設備。有當地網民貼出撤軍圖片時描述道:「多年規矩突然改了,重慶人民廣場,唱紅者正搬離設備,曲終人散。」

北京公園便衣漢監視居民

有網民戲稱,告示牌是綠色的,顯示重慶人民廣場「紅色不再」。本港《文滙報》北京新聞中心執行總編彭凱雷則詮釋指:「人民廣場紅歌告示,昭告何止重慶民眾!?」但昨晚仍有不少市民在廣場跳舞健身,當局未有驅趕阻止。

另據悉,昨日是「左王」薄熙來去職後第一個星期日,北京為防範左派趁機搞事,早已指令各大城市加強防範。因日前有人在網上呼籲重慶市民,昨日上午 10時往人民廣場集會,「送別薄書記」,但昨日當地並無出現有關情況,惟重慶市委門前戒備森嚴,大門兩邊進出口都用欄杆堵住,有當地市民指「以前從沒出現這種情況」。

而逢星期日北京民眾習慣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的景山公園,昨早突然出現大批不明身份的便衣男子,他們散佈於公園各角,注視市民活動。大批市民一如既往到公園活動,唱京劇、跳舞、玩遊戲等。因前晚至昨晨北京降下三月雪,吸引不少市民出門賞雪,令公園人流大增。有消息指,曾有疑似上訪者在公園內打出挺薄(熙來)的標語,但旋即被便衣拖走。

新浪、騰訊微博/《蘋果》記者


重慶當局出告示禁人民廣場的民眾再唱紅歌,民眾無奈拆除音響。互聯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