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薄熙来以卵击石注定失败?


中国网络正式开始实行实名制,从而终止了匿名登记的历史,尽管官方的理由说是为了维护网络健康,防止谣言扩散,甚至更好的保护公民私生活,今天出版的世界报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却仍然是为了监控社会动荡时期的网络言论。

署名为弗朗索瓦布功的世界报文章说,北京进一步严格网络监督措施,从星期五开始要求微博博客必须实名登记,并且提供手机号码。中国官员在为这一措施辩护时,多次提及网络各种谣言严重破坏网络微博的安全稳定环境,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迄今为止,国外的微博推特都禁止在中国登录,而新浪与腾讯从网络到微博都必须自律,不准涉及像法轮功或者达赖喇嘛这样的敏感字样与内容。中国多达3亿的博客客户已经有百分之60的微博博客用实名登记,如果不提供必须实情,只能阅读而不能发表言论。

解放报在世界版刊登派驻北京记者菲利普格兰热罗关于薄熙来事件的整版通讯,并为文章取题中共政治局不见薄之影。该文分析指出,薄熙来这颗共产党内上升之星的陨落,是计划中的事情,反映出中国权力斗争。

解放报文章引述香港科技大学一名教授的评论说,薄熙来倒台事件让外界看到中共党内发生的事情,这是共产党最害怕的事情。该报说,尽管中国许多事情从来都是毫不透明,但仍然还是有一些信息透露。从薄熙来事件,可以看到这个在拥有3000万居民的重庆享有巨大权力的中共党内新星,为着竞逐最高权力,所采取的手段,犯了几项严重的错误,最终导致下台。而且薄熙来下台与他的儿子在北京开法拉利豪车上哈佛大学无关,却因为他的做法与共产党要求的稳定与团结严重相违背,他的倒台仍然在共产党内产生地震性震动。

该报认为,薄熙来掀起唱红运动,不仅唱红歌,还要重回文革的精神做法,这与他跻身所在的政治局几乎所有同僚都深受文革迫害之苦的意愿相左,薄熙来自己的母亲在文革中被红卫兵折磨致死,而薄熙来自己曾也是北京最为激进的红卫兵组织一员。温家宝在人大会后记者招待会上所说要记住历史教训一番话,是有针对性的。另外,薄熙来在重庆打黑为所欲为,对9000人侦讯,其中很多是各级官员,并对13人判死刑,包括重庆公安司法界二号人物。其做法虽然得到当地居民鼓掌称赞,却无视法律,包括逮捕一名为打黑运动中遭受酷刑的官员作辩护的律师。再就是薄熙来打黑目标对准重庆前任官员,把前任任命提拔的官员以黑和贪的指控打倒,来影射前任也犯有黑与贪。可是薄熙来针对的前任,一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另一个是中国强大的纪委书记贺国强,而这二人正是深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保护。

解放报的文章说,薄熙来的错误要害是损害打击远比自己强大的同僚谋取上位。中国一些透露出来的消息说,贺国强为了解决薄熙来问题,便拿他的打黑运动左右手王立军开刀。一名在重庆的记者说,中国各级官员基本都腐败,很容易找到证据,中国官场常常以此相互清算。这就引发了采取极端做法的王立军跑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事件。无论王立军是否向美国提供什么文件,这个事件已经粉碎了薄熙来爬升的梦想,胡锦涛已为王立军定性为叛徒,也决定了薄熙来的命运。

上海浦东新摩天大楼工地旁出现地面裂缝引发对地面下沉问题的担心。世界版今天的地球栏目刊登该报派驻上海记者阿罗德迪波的报道,指出上海浦东正在兴建的632米高的摩天大楼工地旁出现一条地面裂缝。当地官员安抚说是建筑工地常见的现象,没有大碍,情势在掌控之中,但专家警告上海地面下沉有加剧的危险。大量的高楼建设,以及抽用地下水,加速了上海地面下沉。

从1921年以来,上海下沉了2点6米,而那一年,上海开始建筑第一座摩天大楼。如今上海拥有41座超过两百米高的摩天大楼。从1980年以来,因大量建筑与大量抽用地下水,上海地面下沉的速度,每年都在10到20毫米之间。而中国的北方平原地区,尤其是山西与陕西两省,因抽用地下水也引发地面下沉严重问题。

作者 小山,法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