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李克強:改革才能轉型 進入攻堅期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說,改革開放是實現經濟轉型的強大動力,目前大陸改革已進入攻堅期,要深化財稅、金融、企業、價格、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所突破。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李克強18日出席「2012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時表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在於創新體制機制,強調大陸推動改革決心。

他說,要堅持穩中求進,立足擴大內需,強化創新驅動,依靠改革開放,加快「轉方式、調結構」,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李克強說,當前世界經濟復甦與成長前景尚不明朗,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大陸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

他說,大陸要把握好穩中求進總基調,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努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

李克強指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攻方向是調整經濟結構,戰略基點是擴大內需。

他也說,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要在嚴格保護耕地、保障糧食安全、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情況下,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推動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實現「三化」並舉,拉動經濟持續成長。

不少大陸官員、學者也都出席這場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中國和世界:宏觀經濟與結構調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

大陸財政部長謝旭人會中說,大陸今年將重點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將從增加居民收入、加大對民生投入等四個方面實施積極財政政策。

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則說,國有企業已成為未來大陸經濟成長最主要障礙之一。他建議,未來幾年大陸在經濟領域上應做三件事情,一是國有企業的私有化;二是土地的私有化;三是金融的自由化。101031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