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特首選舉 以烏坎為鑑 以大我為重

香港 明報

舉世關注的廣東省烏坎村事件有兩大啟示:(1)處理群眾抗爭,懷柔勝強硬,民怨宜疏導而非堵塞;(2)烏坎村及眾多村民的「大我」利益為重,個別地方官員的「小我」利益為輕。烏坎經驗對社會矛盾激增,但處理矛盾卻非常落後的內地來說,是一條很值得探索的新道路;對香港3月25日舉行的小圈子特首選舉,也有借鑑作用。

烏坎事件起因,是地方官員上下其手變賣土地,官商瓜分利益,眾多村民所得無幾,奮起維權。去年9月,烏坎村民上訪,引發警民衝突,其後更有村代表被捕後死亡,觸發官民對峙;當外界擔憂一場大規模流血事件將會出現時,廣東省當局派工作組入村,與村民達成協議,今年3月3日更舉行直選,烏坎村維權領袖當選村長,危機和平解決。

內地近年湧現群體事件,主因是經濟高速發展,管治制度未能追上,利益分配不公,權貴缺乏監察。成熟的社會有各種潤滑劑,例如議會爭辯、傳媒監察、民主選舉,紓緩民眾與權貴的衝突,但內地民眾利益受損時卻投訴無門,唯有訴諸抗爭,直接與政府對抗;政府強力打壓只能治標,觸發更大的抗爭。

溫家寶總理在上周的記者會點出問題癥結。溫家寶說:「隨覑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我深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很明顯,中國需要一個新的機制,處理日漸加劇的社會矛盾,解決烏坎事件的方式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溫家寶指出,「群眾能夠管好一個村,就能夠管好一個鄉的事情;能夠管好一個鄉,就能夠管好一個縣的事情。」這是一種選擇相信人民的思維,廣東省政府這次就是採用了這種「相信人民有能力管治自己」的思維。

烏坎事件中,政府讓人民直接參與,落實一人一票選舉。對內地政府而言,這是非常前衛的思維,烏坎的實驗若能成功,長遠解決村民與政府的糾紛,政治改革就不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與人民切身利益攸關。

我們關注烏坎選舉,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烏坎村民已經一人一票選出村長,3月25日,香港仍是由1200人組成的小圈子選特首。事實上,香港的特首選舉揭黑抹黑不斷,但並不稀奇,在成熟的民主社會選舉中,候選人被揭醜聞習以為常,選民會以選票作出懲罰,然而,港人縱使非常厭惡個別候選人,也無權投票,這是我們對今次選舉最不滿的地方。

3月25日的特首選舉沒有一人一票,已成定局,若不想香港的特首選舉被進一步恥笑,選委應該放下個人私利,從港人的整體意願出發,選出一個獲港人普遍認同的特首,為這場選舉挽回一點聲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