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重慶換班 整肅薄熙來親信 中央加強監控防官員外逃

香港 明報

重慶撤換領導人後,餘波仍在盪漾。雖然重慶各部門主要官員逐一表態,擁護中央決定,但當地消息稱,領導層的人事變動還將陸續有來,其中市委宣傳、組織兩部門負責人很快會換人,而被視為薄熙來智囊的重慶市委常委兼兩江新區區委書記徐鳴,也很可能被撤換。市委副書記張軒前日在與市外事部門開會時強調,要嚴格執行中央有關外事政策規定,做好出訪審批工作。顯示當局已加強監控,防止出現官員外逃。

據《重慶日報》報道,繼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和警備區等部門外,近日群眾團體、黨校、外事辦公室、法院、檢察院、市委辦公廳、萬州區、市發改委以及市財政局等部門也紛開會,宣示擁護中央決定,支持前來押陣的市委書記張德江的工作。

薄熙來文膽徐鳴行蹤成謎

不過,重慶消息透露,市級領導班子的調整即將展開,隨張德江前來的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中組部部務委員兼幹部二局局長潘立剛兩人,近日已經接掌了重慶市委宣傳部和組織部。消息稱,現任重慶市委宣傳部長何事忠和市委組織部長陳存根,今年都年屆60,早前何已兼任市政協副主席,陳已兼任市人大主任,兩人很快會退居二線。

自從本月15日薄熙來遭免職後,被視為薄熙來親信的重慶市委常委兼兩江新區書記徐鳴的行蹤就成謎。當地消息稱,徐並未出席15日上午宣布張德江任命的全市幹部大會,雖然官方傳媒報道他16日曾在兩江新區幹部會上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但昨日在官方新華網及重慶市委官網的重慶市委主要官員名單中,只有徐鳴一人沒有相片,亦無簡歷介紹,引起外界對他已停職受查的傳說。

官網介紹欄開天窗 疑停職受查

徐鳴是薄熙來心腹,亦是「紅色重慶」的主要策劃人之一。在薄熙來任商務部長期間,徐鳴歷任該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綜合司司長,薄熙來到調任重慶後,徐亦跟隨南下,歷任市委副秘書長兼市委研究室主任、市委秘書長等職,去年獲擢升為市委常委兼秘書長,去年底轉任重慶兩江新區工委書記。

徐鳴在重慶有薄熙來「文膽」兼智囊之稱,他跟隨薄熙來出席各種活動,薄多次與到訪港澳媒體採訪團座談交流,徐鳴都在場坐陪。以至重慶當地形容薄熙來「文有徐鳴,武有(王)立軍,經濟有(市長黃)奇帆」。因此,當地消息認為,若要清算薄熙來在重慶的所為,徐鳴將首當其衝。此外,市政法委書記劉光磊、市紀委書記徐敬業等人亦難免牽連。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