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網傳錄音 指王立軍查案涉薄熙來家

台灣 中國時報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被撤職起因,香港《明報》與香港《商報》昨天各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是因王立軍手下的公安在查案時涉及薄的家屬,引發薄不滿並違規調整王的職務、違法拘留王的下屬,使王感到不安,因而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其間的確有申請政治庇護。

 《明報》報導,影音網站YouTube日前開始流傳兩段錄音,聲稱是重慶的幹部會議上傳達大陸中央對王立軍、薄熙來處理的講話,一名男子在講話中說出上述原委。

 中央要求防個人專斷

 這兩段錄音提到,王立軍在2月8日被帶往北京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翌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認為這是1949年以來首次有省部級領導私自進入外國領事館滯留,影響惡劣,應由中央處理。

 錄音中指出,中央對此事覺得非常嚴重,對兩人的處置是王立軍本人負直接責任,薄熙來負主要領導責任,要求重慶幹部保持與黨中央一致,「絕不能陽奉陰違或自行其是」、「堅決防止個人獨斷專行」,並要加強輿論監控和防止境外非法出版物流入。

 《香港商報》引述重慶消息人士指出,王立軍談到警方偵查時觸及「重慶市委主要領導」的家屬,令其震怒,除調整王立軍職務外,查案的警員亦被人以非正常手段拘押。與錄音中內容大致相同。

 錄音中指出,中央調查專門組聚焦主要5個方面:一是與王立軍本人多次談話,了解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情況。二是派國家安全部、中央紀委通知赴成都,對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幕後原因進行調查。三是加強對社會輿論的引導,四是做好外交應對工作,以防王立軍事件影響對外工作的大局。五是協助重慶市維護社會穩定工作。

 中央決策要堅決支持

 事件的經過和原因是,今年1月28日,王立軍找薄熙來通報重要案件與薄的家人有關,辦案人員為此感到壓力,已經接到辭職信,希望薄熙來重視妥善處理。薄熙來對此十分不滿,隨後找市政府、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商量,以多崗位全面鍛鍊為由,提出調整王立軍工作,決定免去王立軍的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事先未按規定徵求公安部的意見。

 王立軍認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決定出走,並於2月6日下午在事先未報批的情況下,獨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對王立軍事件的處理,中共中央決定下一步工作的要求,加強對幹部堅決支持中央決策;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將重慶市取得的成績,與王立軍事件區別開來;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嚴格按中央統一口徑報導有關消息;要加強網路輿情監控,加強監聽檢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