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澳大利亚发现大量中国人申请庇护造假


BBC中文网澳大利亚特约记者王佳

阻止船民非法入境,是澳大利亚目前最流行或紧迫的话题,但实际上,每年乘飞机合法入境转而申请难民的人数却远高于船民人数。在2011年,这类人数超过6千人。

难民保护主义者认为,船民问题被澳大利亚朝野两大党高度政治化了。

合法入境申请难民

根据相关数据,乘飞机合法进入澳大利亚随后申请难民的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其余的来自印度和东南亚国家。来自中国的难民申请者中,有些是真正的难民,但有许多并不是。

曾在澳大利亚联邦移民部任职,审核难民申请8年的克鲁斯女士称:“中国的难民申请案的特点是地区性和阶层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申请者通常都会提供一些假内容,整个过程会伴随着不实的行为方法。”

中国的难民申请者持学生,旅游或照顾人签证合法进入澳大利亚,入境后申请难民。移民代理给他们编织故事,让他们签署一些文件,他们就成了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或地下教会的成员。

克鲁斯表示,移民代理应该有固定格式的文本,申请者的个人资料可以填写进去,也就是类似相同的陈述。她强调,她见过申请者个人资料被填写进去的陈述,因为只要看看根据字体和行距的不同就能够看出,而有的陈述不止一次被用过。

抗议示威争当难民

根据了解,为了证明自己的陈述,中国公民申请难民用的最多的理由就是法轮功。为此,申请者在澳大利参加法轮功集会或示威。新南威尔士法轮功协会的一名成员表示,这影响到真正法轮功成员的申请。

他表示:“有许多我们不认识的人站在法轮功横幅前面照相,他们做些奇怪的事情,象是把法轮功的T裇脱下来给其他人,互相交换照相机照相。

他认为,有这样行为的人,很显然通常不是法轮功学员。

制度诱人充分利用

澳大利亚的难民审理过程,如果申请人决心“抗争”到底,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移民部争取在3个月左右对申请作出决定,但申请者有向难民仲裁处上诉的权力,这个上诉过程的时间颇为漫长。在2011年,仲裁处收到约3千份上诉,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公民;如果上诉被驳回,可以入禀联邦法院,如果被联邦法院驳回,还可以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如果走完司法程序,可以请求移民部长特许批准,或则再以新的理由提出新的难民申请。

这是一些难民申请者决心申请难民的一个原因,因为走完这一个程序,可能要10年甚至10年以上的时间,其间可以申请工作许可,同时,如果有孩子在这期间出生,那么,孩子10岁时就成为澳大利亚公民,到时很难将未成年公民的父母驱逐出境。

另外,澳大利亚移民部的任何决定都会很快被利用。比如,在上世纪90年,来自中国的船民一度使澳大利亚政府束手无策,他们申请难民的理由是中国的一胎化政策,因为澳大利亚之前给予了持这样理由的申请者难民身份。澳大利亚政府为此派出当时的移民部长访问中国,据报,承诺不接受中国的一胎化政策为难民理由,很快来自中国的船民就基本绝迹。

澳大利亚政府在移民方面的任何决定向来备受关注,就像一位学者指出的那样,有人在不择手段地利用这个制度。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