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美軍殺人勢阻用兵阿國反恐至上平民永無昭雪

【明報專訊】美兵在阿富汗射殺16名平民後,美國雖然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總統奧巴馬打電話給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表示「難過」,美國官方甚至暗示這名美兵可能面對死刑。然而這仍未能令阿富汗人民的怒火稍為平息,因為就在阿富汗舉國上下反美情緒最高漲時,美國把這名美兵送離阿富汗,轉到科威特,導致情勢火上加油。

雖然美國說這名美兵有創傷後遺症,暗示他是在一個不能控制自己的情下作出異常行為,但這絕對不能構成把他從阿富汗第一現場轉到科威特的理由。誠然,阿富汗現政權是美國11年前出兵推翻塔利班後成立的親美政府,但美國如此「暗渡陳倉」,肯定無法令這個準備2014年北約部隊撤走後可以穩固民心的政權落得安穩;槍殺事件萌生的反美情緒,更可能影響美國的反恐大計。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槍殺事件發生後,英國首相卡梅倫訪問白宮,聯同奧巴馬再三強調要把反恐戰爭進行到底的原因。

阿富汗是美軍目前芸芸任務的重中之重,駐韓美軍箭在弦上,駐波斯灣美軍全天候戒備,但都未能與阿富汗美軍相比,美軍在當地是處於全面交戰狀態。美國從伊拉克撤走軍隊,卻增派幾萬人到阿富汗,一退一進,說明這個西亞國家在美國的全球戰略的重要。

美軍任務重中之重

撤伊駐軍加兵阿國

阿富汗位處中亞咽喉,1979年,蘇聯冒天下大不韙入侵阿富汗,寧願翌年的莫斯科奧運會被西方以及中國抵制,便是為了其戰略位置,但阿富汗民風驃悍,蘇聯傾全國之力無功而還。如今風水輪流轉,美國在九一一之後認定阿富汗是恐怖主義根源,大軍討伐推翻塔利班,扶植親美政府,以為從此高枕無憂。詎料30年前把蘇聯打得人仰馬翻的阿富汗人,今天同樣令美國難以全部清剿塔利班,卡爾扎伊政府的政令無法伸展到南部地區,還未有效全面管治這個國家。

奧巴馬4年前競選總統時,猛烈批評共和黨的外交及軍事政策;到入主白宮,他卻決定加派部隊到阿富汗,希望徹底根除恐怖主義。10年惡戰之後,戰雖然有一定進展,但距離目標尚遠,正當華盛頓躊躇是否應該加派軍隊之際,發生了美兵槍殺平民事件,這就給美國開出一道難題:如何不讓該美兵在阿富汗受審的情下,繼續取得阿富汗當局合作,共同反恐。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是美國扶植起來的,美國送他上台,就是為了方便美國的反恐行動以及阿富汗的長久親美立場,但這宗美兵槍殺平民事件,必會在未來一段時間拖延軍事步伐。巧合的是,塔利班在上周四宣布暫停與美國和談,儘管塔利班的聲明沒有說這是與槍殺事件有關,但其中關係已是不言而喻。不過,反恐行動成功與否是美國主要利益所繫,更是決定奧巴馬能否連任的其中之一因素,因此美國看來不大可能因為槍殺事件主動放緩在阿富汗軍事行動。可見的是,美國將會略為低調,某些決定可能放慢一下執行,當風聲稍歇、反對聲音稍低,軍事行動必然繼續,力度更可能增強,以求如期撤出阿富汗。至於丟了性命的16個阿富汗無辜平民,在美國利益及阿富汗親美政權互相維護之下,可能永無昭雪之日。

駐外美軍任意妄為

軍方護短國格貶值

開槍事件引伸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美軍駐外部隊的治外法權。1968年發生的越南美萊村事件,美兵恣意射殺逾500平民,儘管五角大樓其後起訴20多名軍人,結果只有一人獲罪,而且還是在美國服刑;駐日美軍犯事纍纍,但只有一人受美軍軍法審判。美國派兵海外,往往以「維護當地人權」為依據,其中不少實係維護美國一己利益,可是在涉及美兵犯罪的情下,就像這次阿富汗槍殺事件,美國連當地的人權也拋諸腦後。這種雙重標準愈發增加,美國的國際人格公信力愈發貶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