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唐英年擲出政治炸彈 人身攻擊兩敗俱傷

香港蘋果日報

負面攻擊是競選常用策略,不過上策是人家出手比自己赤膊上陣好,對比雙方公開的立場,比人身攻擊對方好。唐英年在競選辯論拋出梁振英懷疑在行政會議上的言論,不惜違反保密原則,反映他已豁出去孤注一擲。

外國由外圍組織出手

負面攻擊如可信,會令對手民望大挫,但其實傷人亦傷己,選民會認為你沒有任何正面的東西可推銷,才會攻擊對手,亦會令未有取向的選民疏離。搞政治抹黑,假如涉及違法洩密,更會引火自焚。幾年前美國「特工門」醜聞,喬治布殊政府為打擊質疑伊拉克戰爭理據的外交官威爾遜,向傳媒非法洩露他太太是中央情報局人員的身份,副總統幕僚長利比就為此一度被判監 30個月。


所以黑材料很多時由競選陣營漏給傳媒,由傳媒跟進,或者由外圍組織出手,像 2004年指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捏造越戰戰功的廣告,是由一個自稱獨立的老兵組織發出。


唐英年在辯論親身擲出政治炸彈,屬極罕有例子,可以解釋成因為指控內容涉及高層會議機密對話,難有對證,惟有把自己僅有的誠信押上,當面對質看公眾信誰。但這樣做勢必兩敗俱傷,增加流選的可能。

王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