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爭釣島短兵相接 中國須一鼓作氣

東方日報

中國海監船近日恢復巡航釣魚島,遭到日本強烈反對,不僅召見中國駐日大使抗議,還在首相官邸緊急設立情報聯絡室應對。中國敢於亮劍,日本不過如此,短兵相接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洩,中國須隨時準備以軍事手段奪回釣島,否則的話只能前功盡棄。

三月十六日,中國海監巡航編隊抵達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這是自二○○八年以來中國海監船再次出現在釣魚島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出艦艇、飛機尾隨跟蹤,中方則通過船上電子屏幕向日方宣示:「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事後日本外務省罕有地召見中國大使,表示強烈抗議。

中日釣島之爭幾十年,擦槍走火都不足為奇,為甚麼今次日本反應強烈?這是因為中國這次去的不是漁船而是官船,用日本海上防衞廳官員的話來說這是「海上大使館」,日方不敢登船檢查,遑論抓人撒野。另外,過去只是日本向中方船隻宣示主權,這次中國反其道而行之,東京能不緊張嗎?

巡航執法 名不副實

更重要的是,今年以來,中國幾次接招反擊,已令釣島局勢出現逆轉,主權之爭進入短兵相接階段:中國漁政船加快出巡釣魚島海域頻率,多次警告日本海洋調查船遠離釣島海域;在日本宣布釣島附近裏島名稱之前,中國搶先一步公布釣魚島名稱;日本檢察院強制起訴中國船長詹其雄,第二天中國海監船就出現在釣島海域。

事實證明,在釣島問題上,中國一硬,日本就怕。可惜這些年北京當局抱守「韜光養晦」,一味退讓,錯失許多良機。日本不把中國放在眼裏,說到底就是認定北京不會反抗,如果早幾年中國就派海監船巡航,定期執法維權,釣島局面就不至於像今天這般被動。

後覺悟總比不覺悟好,問題是釣魚島至今處於日本控制下,中國船隻進不了周邊十二海里海域,光命名遠遠不夠,海監船定期巡航也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值得關注的是,隨着釣魚島主權之爭的升級,日本已將「保釣」列入戰備範圍,並且投入巨資擴充海上警察,提升海空巡邏裝備,反觀中國保守應對,海警船舶噸位小裝備差,無力遠海執法,既不能與日本「海陸空」強佔行為相提並論,更難以扭轉在釣魚島上敵強我弱的形勢。

亮劍為的是奪回失地,而中國要從日本手裏奪回釣魚島,不付出代價是不可能的,對此,北京當局有沒有作好準備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