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林彪接見南京軍區、濟南軍區首長大談團結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9年
4月30日 17時,林彪接見出席中共九大後即將離京的南京軍區許世友、杜平,濟南軍區的王效禹、楊得志等,作重要指示。
南京軍區負責同志先到,林彪說:找你們來,就是講團結問題,還有些省也有這個問題,你們兩人還好。無產階級要團結起來,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不團結起來等於不革命,一個要革命,一個要團結,兩者缺一不可。我們希望多出後起之秀,老同志很寶貴,主席對老同志很重視。

濟南軍區負責同志到後,林彪說:無產階級要內部團結起來,我們團結起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反對資產階級,在中國,反帝反封建,反對資產階級這兩個革命是聯繫在一起的,這兩個革命又都是我們黨領導的。看起來好像一回事,實際上是兩回事,民主革命的任務雖然已經完成了,但社會主義的革命任務還沒有完成,敵對的階級還存在,資產階級還可能復辟,外國帝國主義,現代修正主義還可能打進來,因此還要繼續革命,要革命就要團結,不團結就等於不革命,所以無產階級最主要的是要團結,無產階級要幹革命,不幹革命就不能解放,要幹革命就要團結。馬克思、恩格斯合寫的《共產黨宣言》前面講階級鬥爭,後面講無產階級團結。毛主席講,對敵要狠,對已要和,這是最高原則,違反了這個原則,就要走到反馬克思主義,反列寧主義的地步。

我們是堅決反對叛徒、內奸、特務、走資派的,把劉少奇一夥搞出來,我內心是快活的,是大快人心的。彭、陸、羅、楊這樣的傢伙,各省也有,我們幹革命幾十年,他們同國民黨拉上了號,打著紅旗反我們,非打倒他們不可,把他們揪出來,是文化大革命的重大勝利。現在他們的殘餘還是有的,還要搞鬥、批、改,無產階級不團結等於幫敵人的忙,等於幫敵人打自己。一旦有了戰爭怎麼辦?自己內部要團結,既然要團結,就因為有不團結。團結不是絕對的,要有鬥爭,大原則要一致,不是大問題,不要層層上綱,人人上綱,扣大帽子是不利於團結的,對國家,對人民都不利,把小問題扯成大問題,把內部矛盾說成敵我矛盾,在一個時期識別不清,可以蒙混過關,可是到了一定的時候,真理會出來講話,會受到嚴重懲罰,在黨的歷史上,這樣的問題看到不少。

照顧大局很重要,所謂大局,第一是共同對敵,第二是內部講團結,不能只講鬥爭,那樣會把好人打倒,也不能把團結絕對化,團結絕對化,就會把壞人包進來。

三年多,文化大革命打擊了敵人,但還要防止資本主義復辟,防止領導機關出修正主義,防止國外敵人打進來,所以不能停止革命。你要停止也停止不了,因為他要消滅你,這種矛盾是對抗性的。

在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毛主席號召我們開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要把主席的話聽進去,真正照辦。不然,違反了毛主席的指示,違反了馬克思主義,違反了人民的利益,就是幫助敵人,消滅自己,就會走向革命的反面。

要有革命精神,沒有革命精神,不能當共產黨員,還要有團結精神,沒有團結精神,也不能當共產黨員,你們在反對封建主義,反對資本主義鬥爭中,在民族解放戰爭中,都是戰友,都是同志,都是休戚相關的,同一個人身上的細胞一樣,都是好同志,現在大家都應放開眼界看著世界,不要在小地方計較,去上綱去嘔氣,不要背後搞,大家團結起來,一致努力。不然革命就成了空話,就要遭災,毛主席的話非常簡練,意思很深。馬克思講即使兩個人組成的社會不團結,社會就組織不起來,人有社會性,團結性,不靠社會性沒有團結,就要被老虎吃掉。可是在階級社會,人又分為階級,階級之間又有鬥爭,這個鬥爭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人類歷史幾十萬年,有階級社會才幾千年,將來又沒有階級了,這個社會不進行鬥爭就不能發展,鬥爭是很必要的,可是在一個革命階級內部,在一個工廠、一個公社的革命群眾內部,特別是軍隊內部,互相摩擦,這叫做馬克思主義嗎?聯合起來,反對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是革命行動,可是對內部無限上綱,鬥爭很好的同志是對革命有害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參加過反封建,抗日和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這些人留一個比不留好,當然新生力量要愛護,必須要培養,不能斷線,要帶班。我當連長第一次打仗,也是跟老兵一塊帶頭衝鋒,所以那個時候接連負傷,還是靠老的指揮,老的不能排斥,新的要培養。我說要和稀泥,又不要和稀泥,對走資派不能和稀泥,對同志要“和稀泥”,要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互相信任,互相原諒,小事不要亂上綱,每件事都計較,天天都嘔氣了,怎麼能打仗?

各省內部,各個省之間,全國也好,要認真搞革命,上有劉少奇一夥叛徒、特務,上下都有革命對象,要認真革命,那時包下來是正確的,但他們中的許多人暗中給敵人抄情報,我們幹啥敵人也知道,這個革命一定要幹下去,要把革命搞好,自己不要打內戰,要講團結,彼此不要嘔氣,嘔氣就不好過日子,要集中力量對付敵人,才能取得最後勝利。

主席講團結和鬥爭兩個方面,只搞一面不行,片面強調鬥爭,把同志當成革命對象是危險的,當然這是支流,但要注意,不然會轉化。各省都搞了幾個戰役,我不清楚,看到你們都參加文化大革命,都是好的,要自己思想搞正確,寬厚一點,不要那麼狹窄,革命家,胸懷要寬大,小賬不要去結疙瘩,要言歸於好,過去做的不如意的,不要去計較,不要記成見,凡是過去做好的,要繼續,這樣,國家就興旺了,我們是希望國家興旺的,我們依靠無產階級解放中國,改造世界。對敵人要堅決鬥,對同志要熱愛,對敵人的態度和對同志的態度應該完全相反。一定要照毛主席的話,對敵狠,對已和,同志間有問題,要規勸,要幫助,要和睦相處,不然什麼都搞不好。毛主席擔心,老百姓擔心。九大是歷史上的一條線,劃了新面貌的一條線。主席號召我們,團結起來去爭取更大的勝利,不團結就沒法去爭取勝利。
領導方向對頭,下面就會帶頭,蘇聯出了列寧搞好了,中國有了毛主席搞好了,蘇聯後來出了赫魯曉夫之流,又變壞了,頭頭不對頭,下面也不會對頭,把自己的思想放在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標準上,就能搞好,否則就會搞壞。(杜平:我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錯誤)列寧講過,除非不做工作,做工作就會犯錯誤,犯錯誤就改,改了就變成自己的財富。

現在你們要一片紅才好。各省內部,希望同心協力地工作,有問題好好談,是什麼就是什麼,實事求是,不要太傷感情了,我是希望如此。你們都是擁護毛主席的,希望你們在毛主席號召下好好工作,去爭取更大勝利。

你們要走了,我這是臨別贈言。(《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