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溫家寶智囊﹕高鐵證大國家模式難續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兩名智囊昨天為市場化改革護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吳敬璉表示,「高鐵奇蹟」帶出的問題,證明「大國家、強國企」的經濟實驗難以長期持續,中國應擺脫政府主導的發展方式,該中心副主任劉鶴則強調,中國不屬於「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模式。

政府主導不利創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由昨天起連續3天在北京主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吳敬璉發言時指出,2011年中國在轉型升級方面確取得一定成績,但投入太多、成本太高,政府主導的發展模式最終不可持續,也不能建立有利於創新和創業的體制。

吳敬璉舉例稱,高鐵建設雖然取得成績,但投入太多,造成2萬億元債務,埋下隱患。他同時指出,「有些地方也用了這種方式,實現了去年甚至更長一點的高速度增長。但是它掩蓋的問題現在正在暴露」。

劉鶴表示,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大規模直接干預經濟是因應全球經濟危機,這種短期做法不反映中國近30年來經濟發展的全貌,中國經濟的成功不能歸納為「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今日將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演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亦將致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