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孔庆东含泪力挺薄熙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5日薄熙来被撤职消息公开后,北大教授孔庆东参加了"第一视频"节目并公开为薄熙来鸣不平, 呼吁支持者声援重庆。他借"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指"重庆打黑"为最大的打假:"那么在3·15日子里让打黑英雄、打假英雄受委屈了,等于是公开地发动反革命政变。"

他语气激动的质问薄熙来的支持者:"你为薄熙来做了什么?",并呼吁公众以实际行动进行声援,"大家都起来和黑暗作斗争。"


但孔庆东也称自己相信党中央大多数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多次肯定重庆道路和重庆所取得的成就。网友评价其以这种方式挟持早前曾公开支持薄熙来的贺国强、周永康等人,也为自己的言论寻找安全保障。

孔庆东现为北大中文系教授,2011年11月27日,孔庆东在拒绝《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爆粗口,又被称为"三妈"教授"。孔庆东年轻时曾参加"八九民运"并为高自联成员。其后思想变得左倾激进,常在中国拥毛网站"乌有之乡"发表文章。

"孔庆东支持的不是薄熙来个人"

中国宪政学者、九鼎研究所的负责人陈永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孔庆东这番言论也是在利益权衡和对比之下作出的,不表示他对薄熙来个人的支持:"他其实不是支持薄熙来本身,而是支持薄熙来提出的一些'共同富裕'的政策。可以看到,孔庆东或重庆市民,是支持薄熙来背后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对中国未来的走向是有一定意义的,比如说他提出的'共同富裕',可以说薄熙来的作法很象文革,或超越法律,从程序正义来说薄熙来很不对,但作为普通百姓不会这么复杂的考虑事情。如果是给重庆市民带来好处,重庆市民就会说好。"

但陈永苗也分析,目前中共当局所担忧的支持薄熙来者会不会走上街头抗议,他认为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重庆不会上街,这几十年来,维权的事情都是右派来完成的,左派知识分子的胆识不够,很难发动底层民众上街。 "

中共启动"去毛""反左"?

台湾《联合报》3月16日,以"去薄熙来 胡温确立反左路线"进行报道,指近年中国大陆左派形成一股势力。主要表现在藉中国大陆社会的贫富分化、中共党内的贪污腐败,发出反改革开放、为文革翻案的声音。3月15日,极左派之一的张宏良,公开宣告薄熙来是当今的岳飞,是"被美国以及反华势力仇恨",呼吁"如果再不站出来与薄熙来站在一起,共产党看真是命悬一线了"。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在德国之声《北京观察》中撰文,认为薄熙来事件使中共高层从派系之争重回路线之争。多位评论人士指,薄熙来事件也表明目前右派力量战胜了左派力量。

另据多位中国网友发布信息和海外"多维网"等报道,薄熙来事件发生后, "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民声网"和"红色中国"等左派网站,目前都遭关闭或禁止评论。

在重庆本地论坛发出"万人涕泪别书记"的内容并被强令删除后,北京方面除下令增派武警进驻重庆,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加强了警力,广东网友爆料,连日来深圳市民中心、宝安中心广场等地,出现大批配备防暴装备的特警在巡逻,气氛紧张。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