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王立軍案 美國會展開調查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下周一(19日)將展開針對原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案的調查。該小組委員會16日表示,將來也有可能為該案舉行聽證會。
小組委員會指出,下周起將只是最初步的蒐集證據,了解真相,之後再決定調查的方向。
有關王立軍事件的真相,16日已在重慶市小範圍內做了傳達,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消息人士證實,王立軍在美領館內填寫了申請政治庇護的表格。
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思雷登(Ileana Ros-Lehtinen,共和黨,佛州)已於2月10日致函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了解王立軍案。
信中指有報導稱王立軍係變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可能試圖尋求美國政治庇護。而在總領事館被警察及公安包圍下,美國方面拒絕了他的庇護請求。目前王立軍下落不明。
羅思雷登希望釐清王立軍是否曾尋求美國庇護,而美方採取何種措施保障美國國家利益和王立軍的個人安全。
她並要求國務院於上月17日前,提供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和美國國務院之間的所有相關電文、備忘錄、電郵和其他通訊,還要求國務院儘快就此對委員會簡報。她同時敦促國務院提供美國海外使領館,處理中國人庇護申請的標準指南。
國務院於上述截止日後一個月的16日下午答覆本報指出,目前並無進一步發展。
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16日則表示,委員會一直與國務院保持聯繫,國務院指正在準備相關資料。該委員會希望國務院在未來數周內提供。
王立軍及他的上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日前雙雙被免職。
華府資深記者葛茲(Bill Gertz)在保守的「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刊出文章,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提供了中共高層腐敗的材料,其中包括有關薄熙來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材料。
多年關注全球各地人權的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共和黨,加州)並希望了解王立軍可能涉及的活摘器官的情況。
「王立軍案」的爆發,使中國領導層內鬥表面化。兩會後薄熙來遭免職後,各界都密切關注接下來的發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