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乌有之乡”闭声 微博实名制上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法广

薄熙来被免职后,中国国内著名的曾经支持薄熙来的毛派网站“乌有之乡”关闭,网站编辑部在网页上说:“目前服务器正处在维护中”。“毛泽东旗帜网”等也关掉了。为躲避迫害而逃到美国的中国作家余杰经常是“乌有之乡”等网站以及左派人士的痛骂对象。但对关闭左派网站,余杰说,虽然左派骂他,他还是支持言论自由。

余杰分析说:薄熙来出事后,左派网站很快保持沉默。但他相信,左派网站很快地就会选择新的主子。而不会继续为薄熙来辩护甚至成为薄熙来的殉葬品。”

今天中国开始正式实行微博实名制,根据中国网络管理部门去年推出的微博管理规定,今年3月16日之后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微博老用户,将不能发言、转发,只能浏览。微博网站也已开始阻止未经认证的新用户发帖。微博用户的网上昵称可以非实名,但是在注册时必须使用真实身份信息。

中国官方认为:实名制有助于控制网上的虚假信息传播。一些微博经营者也认为,实名制可以大幅度减少垃圾微博帐号的产生。

但持批评立场的观点认为,微博实名制限制了言论自由,当局更能轻易以“维稳”为名,打击异议言论进行打压。实名制也没有对用户个人隐私提供保护方案。

据统计:中国网民超过5亿,其中一半人经常上微博流览,去年微薄网民比前一年增长30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