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红星陨落预示政改吗?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媒纷纷报道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认为这个大事件揭示了中共掩盖的18大前的权力斗争未必与方向性之争有关,反腐也是为了维护权力,因此目前还看不出政治改革的明显迹象。

针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法兰克福汇报》3月15日称之为“一个非同寻常的事件” 。

该报认为,“这将意味着他在党内的前程结束,可以预见的是,他的政治局委员位置也会失去。”

该报写道:“鉴于薄熙来在重庆发迹的意识形态背景,人们马上就推测未来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方向性斗争。……现在副总理张德江接过重庆的位子,表明中央要在这个都市进行清理。……

“薄熙来的突然倒台让人猜想,对北京的领导层而言,不仅要在‘廉洁’方面上一堂课,也是给所有人的一个教训,即使一位受欢迎的政治局委员都不能如此轻率地与党的最高层的共识作对。”

《法兰克福评论报》3月15日认为,薄熙来的下台“揭示中共喜欢掩盖的中国权力斗争”,这是“北京多年来的最大政治震荡”。

“但在中国政界,人们认为在薄的垮台后面肯定存在着派系斗争,不同的派别为秋季的党代会而占位,届时新一代领导人执掌权力。迄今为止,薄被看作是未来的关键人物之一。”

“一切都是为维护权力服务”

《新苏黎世报》3月15日写道:“……温家宝是改革者吗?改革精神会通过薄熙来的免职获得支持吗?

“对于此类问题,没有确凿的答案。”

该报认为,“……无论如何,重庆的腐败泥潭还没有打扫干净,当局也在里面趟浑水。

“对中国来说这并非不同寻常,近乎典型的是,最高层向腐败作斗争,但同时许多地方都处于腐败之中。最终一切都是为维护权力服务,所以也才会容忍这些矛盾的现象存在。专制统治为统治者免除了解决矛盾以及让其行为符合独立法制的义务。

“如果接受现实的话,那么薄熙来事件首先反映了最高层持续不断的权力斗争,与根本上不同思想观念之间的方向性斗争几乎没有关系。自从邓小平逝世后,中国就被他和毛的追随者所统治。此后,尽管党的领袖大力动用管理机构试图构建自己的遗产,实际上邓之后的所有中国领袖都局限于管理和保持其不合法权力。”

评论指出,“可能有人会忍不住说,中共权力集团没有做更蠢的事,无论如何中国在其独裁者的管理下经历了可观的经济繁荣,获得显著的稳定。但是,政治改革停滞迫使掌权者采取规模越来越大的镇压,为了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变化的社会。

“无论薄熙来免职还是秋天选举新领导人,都不能提供可靠的证据表明会有方向性改变。仅仅话语和登台改变不了中国政治,友善的温家宝就是一个好例子。得将标准置于现实存在的状况之上,在政治改革方面,至今还没有什么可以衡量的。至于这是否会很快改变,面对中共权力机制的巨大惯性,是大可怀疑的。

报摘: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