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专家称十八大后两岸政治接触恐难免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作者 法广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日前举行谘询委员会议。部分谘委指出,中共「十八大」权力交班完成后,新领导人应会承续过去对台政策,但两岸关系自经贸交流推展到政治接触,恐将无法避免。陆委会日前举行谘询委员会议,主题为「总统大选后两岸关系发展情势评估」。

有学者表示,政府应把中华民国宪法作为国内建立全民共识的基础,加强与国会、在野党、媒体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建立各种沟通的机制和平台,使政党政治成为推动大陆政策的资产。学者认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持续性的特质,目前对台政策是以「胡六点」为蓝图;台湾在总统大选后,大陆短期内没有改变「胡六点」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两岸关系仍将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以「九二共识」来推动双方「先经后政、先易后难」交流。

大部分谘委认为,总统马英九的胜选连任,代表政府稳健的大陆政策获得民意支持。未来4年,两岸政策仍将延续「先经后政」及两岸交流制度化的原则推动。不过,部分委员也指出,中共「十八大」完成权力交班后,两岸关系从经贸交流推展到政治接触,「恐将无法避免」。

部分谘委认为,「形成全民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的最大挑战,政府应积极建立更透明的朝野对话平台及机制,进行两岸政策的风险评估及台湾的自我定位,建构国内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走向及策略的共识,并将两岸交流法制化,以因应未来两岸可能的政治议题的沟通及对话。中国共产党今年秋天将召开象徵权力交班的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届时,政治领导核心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将有一番异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