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港特首競選電視辯論「擦出火花」

BBC中文網

香港行政長官電視辯論周五(3月16日)晚在香港舉行,三名特首候選人中唐英年和梁振英的互相質詢格外引人關注。

在辯論中,特首候選人之一唐英年「爆料」指責另一位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打壓言論自由、硬推23條」等。

唐英年在自由辯論環節中,提出當年港府延續商業電台牌照時,縮短牌照時間,質疑梁振英以行政手段打壓言論自由、手法「驚人」,破壞香港「核心價值」。

梁振英則說,唐英年斷章取義、沒有事實根據。他在行政會議上的話,有記錄在案。

唐還透露「高層會議內容」質問梁振英說:香港2003年有數十萬人上街抗議「23條」,在討論是否要硬推23條時,梁振英是否說過,香港始終有一次要出動防暴隊和用催淚彈對付示威人士。

法治和自由

梁振英立即回應說,絕對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並要求唐英年提供證據。

而唐反擊說,他當時在場,很多人聽到梁這麼說過。梁則回應稱唐「捏造事實」,有關說法「匪夷所思」。

三名特首候選人之一,民主派的何俊仁則說「唐的爆料令人震驚」,兩人之中必有一人說謊。

六四事件

當何俊仁問另外兩位特首候選人應否平反六四事件時,唐梁二人都沒有做出直接的回答。

梁振英說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對國家改革開放極具貢獻,所以認為他應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唐英年則稱,所有香港人對六四事件有感受,是好嚴肅的問題。引來現場觀眾一片噓聲。

在辯論開場的一分鐘發言中,何俊仁批評這次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更有「黑金」。「黑」是由中央欽點兩名可接受的候選人,「涉及黑人物」;而「金」是兩人為爭取民意,假公濟私,他們和大財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行政長官辯論結束後,唐英年和梁振英分頭離開會場時,都分別遇到了示威者的抗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