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陈光诚赴美事宜有了新进展

作者 马丁

在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并等待赴美护照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赴美事宜有了新进展。有消息报道,他一家已经完成申请护照的文件。美联社报道说,陈光诚昨天(5月16日)在北京朝阳医院填妥了护照申请表并拍了照片,这意味着陈光诚已完成手续填写,现在就等当局的最后批复。而美国方面也表示,陈光诚赴美的签证程序也已完成,现在就等北京方面给陈光诚出境许可。

自陈光诚从山东老家逃脱软禁,躲进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事件爆发以来, 陈光诚进入北京朝阳医院已近两个星期。这一事件引发中美之间一场前所未有的外交风波。而陈光诚进入朝阳医院后,他的情形可以说是被软禁在医院里。虽然中国外交部早先表示,陈光诚可以像其他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但由于北京一直拖延办理证件,陈光诚赴美能否顺利成行,一度令外界感到疑虑。

事情昨天似乎有了进展。美联社报道说,陈光诚与他的妻子、两个儿女一家四口都已完成申请护照的文件。陈光诚还向美联社透露,处理护照申请工作的官员是中央政府派来的。他说:“我确定他们是中央政府派来的,中央政府似乎负起了责任。”

另外,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说,陈光诚有可能在一周内获得护照。

一天前(5月1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就陈光诚问题举行听证会时,陈光诚通过电话向听证会表示,他在山东的家人受到中国当局的迫害,他的大哥以及侄子陈克贵被殴打,并指中国当局指控陈克贵故意杀人是捏造。

和陈光诚保持联系的傅希秋说,陈光诚已于5月6日向中国当局递交了护照申请。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当局应当在15天内对护照申请做出答复;“如果到5月21日仍然没有消息,将令人感到担心”。 傅希秋是在美国国会作证会后做出以上表述的。

另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说,美方早在一周前就已完成陈光诚一家人的美国签证。现在就等北京方面最后给陈光诚出境许可。努兰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已做好准备,就等陈光诚旅行证件到手,即可成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