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民進黨跨不過台獨大河兩岸思維

民進黨有五人角逐黨主席,該黨的新共主能否跨過台獨鴻溝,轉變其兩岸思維,是選舉的一個觀察點,但似乎不太樂觀。

民進黨五位候選人在第二場辯論會中,均提出對兩岸議題的相關論點。其中,許信良拋出「渡河論」。他指出,兩岸關係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但卻是「一哩寬的大河」。他的意思,亦正是民進黨在兩岸問題的障礙所在。民進黨若不能突破這個「大河障礙」,她的兩岸關係將無法跨越「自綑鴻溝」,則民進黨想要再嘗執政滋味,將是困難重重。

為選舉調整兩岸政策

事實上,民進黨已經在悄然調整,例如捨「中國」用「兩岸」,這是民進黨在處理與大陸關係中作出的一個很重要的改變。一直以來,民進黨均以「中國」稱呼大陸,這樣的稱謂,是為了體現台灣是獨立於中國大陸的另一個政治實體。即使較為溫和的台灣主體意識,也以此表明台灣相對於大陸的獨立人格。在陳水扁執政期間,以此推行台灣本島的「去中國化」,久而久之,甚至國民黨及其他藍營人士也經常直呼中國大陸為中國,被民進黨的意識形態潛移默化。因此,民進黨在這個敏感問題上有所動作,自然引起各方關注。

然而,民進黨目前思考調整兩岸政策,並不是基於基本理念的改變,而是基於勝選的策略調整,因此必然造成一種「算計」。許信良直言,民進黨有兩大問題亟待解決:對內,民進黨雖毋須廢除台獨黨綱,但有必要超越《台灣前途決議文》,提出一套尊重「憲政體制」的決議文;對外,要展現誠意,改稱對岸為「中國大陸」,拒絕兩岸成為國民黨專利,否則一六年大選恐將重演一二年的歷史。

民進黨的「大河障礙」,說穿了就是「台獨堅持」。民進黨建黨迄今,始終堅持走台獨路線,也因為這條路線,使得民進黨保有四成多的支持度。台獨是民進黨一直的堅持和神主牌,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確實少提台獨字眼,但仍不脫台獨的痕迹,其兩岸主張的「隱性台獨思想」和挾帶「台獨意識」的所謂「台灣共識」,依然包藏着對台獨的不可放棄,終致選民因要求穩定的兩岸關係而選擇了馬英九。蔡英文的敗選檢討報告雖也知道這點,但還是怕放棄台獨會失去基本盤。

民進黨的新共主,其實也將無奈面對現實,因為「算計」的最終結果還是要維持基本盤。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