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建造10年、数十亿美元 "丑陋的央视大楼"

《日报》认为,新落成的央视大楼很丑陋,与其初衷相背,成了建筑艺术的耻辱。出于狂妄自大,北京的这类丑陋建筑比比皆是。

针对中央电视台新址主楼竣工,《日报》5月16日认为,"这在中国是不寻常的,通常情况下,搬进这样一个富丽堂皇的建筑,任何中国企业都会不失时机地以相应的富丽堂皇去庆祝的,特别是这幢楼关系到中国的最大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新总部,而且是在北京的最佳位置。然而,星期三晚上的正式开幕仪式很节制。

"可能原因在于,这个丑陋的大建筑经过一共10年的建造,吞掉了数十亿美元,从4年前开始看上去似乎已经建好,从而对北京人来说不再是真正的轰动新闻了。……

"我们从而就遇到了第二个原因,这个怪异建筑从一开始就没有好风水,……其使用面积43万平米,是仅次于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办公楼。

"然而,按照传统的风水学说,(央视大楼)建造的尖角太多、太冷、太粗笨,从各个方面都招邪灵。也就是说,到处都有很大的穿堂风。"

"建筑艺术的耻辱"

"事实上这个区块对称的楼房虽然引起轰动,让人第一眼看到会因其倾斜的庞大建筑目瞪口呆。可是这个大建筑也是丑陋的,几乎没有一个北京人真正从心底里喜欢它。是一位出租车司机第一个将这个建筑比作穿旧了的裤衩(大裤衩),从此这个名字在俗语中不胫而走。"

该报认为:"然而建筑师也没有给央视塔楼带来光彩,德国建筑师奥雷·舍仁(Ole Scheeren)与荷兰建筑师库哈斯(Rem Koolhaas)设计的结构,并负责建筑工程的完成。然而,从交通和环境政策角度来看,他们制造的是一个巨大的建筑错误,在其它地方没有类似的建筑,也没有欧洲建筑师会再设计这样的蓝图。

"1万名工作人员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同时进入和离开这个大楼。在北京本已拥挤不堪的这个角落,这一庞大建筑恐怕会进一步导致交通完全瘫痪。"

文章指出:"……本来计划是要作为北京的新标志和现代化中国的象征的,结果却成了建筑艺术的耻辱和污点。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首都,由于狂妄自大,此类建筑比比皆是。"

"谁害怕中国人?"

《世界报》5月16日在评介对话录《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吗?》时写道:"谁害怕中国人?可能有人会以为所有人都害怕,从持续衰弱的欧洲人同样还有债台高筑的美国人,到日益老化的日本社会以及与中国相邻的国家。然而,与美国人不同的是,欧洲人没有办法抑制自己的恐惧。

"谁想知道,面对北京,欧洲有什么样的政治战略,他只会一无所知。欧洲将中国视为出口市场,对它没有什么政治上的远景。美国却不是这样,那里的主要人物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就在思考,下个世纪是否会是中国的世纪以及西方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做出回应。从要求重新振兴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针对苏联所设计的遏制政策,到提供广泛的合作,各种想法应有尽有。"

评论说,该书对话者中只有哈佛的经济史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真地相信北京将在21世纪统治世界"。"弗格森提醒说中国将利用美国人的虚弱,毫无顾忌地贯彻自己的利益。"

摘译:林泉

责编:苗子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