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江春男:希臘不會退出歐元區

希臘的家閥政治是奧圖曼帝國的遺產,近100年來,幾個家族輪流執政,總理由祖父做到孫子,政黨慷國家之慨,只照顧自己選民。全國不到1千萬人,公務員超過100萬,佔人口的10分之1,加上他們的家人,約3分之1吃公家的鐵飯碗。

為了讓公務員有事做,國會制訂多如牛毛的法令規章,結果官僚手續繁冗,行政效率低落,貪污風氣盛行,外資望而卻步。希臘沒有真正的工業,農產品出口不少,但是40%的農業收入來自歐盟的補貼。

暴殄天物失競爭力

希臘的天空像一首詩,蔚藍的海洋,令人屏息。古代遺跡,讓人發思古幽情。但是物價、交通、治安和服務品質,遠不如土耳其和突尼斯。觀光資源得天獨厚,但因暴殄天物,已逐漸失去競爭力。

希臘兩次組閣不成,退出歐元區聲浪日增,歐洲各國股市、債市和匯市應聲大跌。但從現實面來看,不論自動退出或被踢出的機率均很低。

80%希臘人反對退出,一點也不意外。因退出歐元區意味著,首先是貨幣轉換,商業合同,資產估算,商品物價的大變動。其次是貨幣貶值,進口價格大漲,外資大逃亡,以歐元計價的債務迅速膨脹,情況只會比現在更壞。

要把他踢出去嗎?要16個歐元區國投票,還是26個歐盟國投票?多數決,3分之2或全票通過?歐盟沒有退出條款,沒人知道怎樣把一個國家趕出去。再說,希臘退出,對歐元區沒什麼好處,但其連鎖效應是無法避免的,誰敢扛這個責任?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