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派系角力決定中共政治局常委數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17日電)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中央的權力核心,在決定人選為誰的同時也要確定人數,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為9人,18大有可能減為7人。

日本讀賣新聞昨天報導,中國共產黨今年下半年將舉行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有人提議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人數從現在的9人減為7人。

改革開放以後,由9人組成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是從中共16大開始的。2002年中共舉行16大,選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9人為政治局常委。

2007年的17大,9人政治局常委會的架構繼續,分別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

有知情人士指出,由9人組成政治局常委會,是當時特殊形勢的產物。

這主要是因為前總書記江澤民在16大交棒,但為保持影響力,於是安插親信人馬進入權力核心,把政治局常委會從15大的7人增加為16大的9人。其實像國務院副總理黃菊是否成為常委,是頗有爭議的。

而17大的時候,則是為了培養接班人,於是安排習近平和李克強進入常委會。

但此前在中共15大的時候,只有7名政治局常委,分別是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

14大也只有7人: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

至於更早的13大,政治局常委會只有5名成員,分別是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

12大則例外,出現6名政治局常委: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趙紫陽、李先念、陳雲。但12屆4中全會葉劍英因病不再擔任領導職務,政治局常委減為5人。

至於1949年以後至1982年的12大,只有10大的政治局常委會有9人,其他則從5人到7人不等。

可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人數,常視黨代會舉行當時政治形勢需要而定,主要以少和奇數為常態,但並未固定。

鑑於政治局常委會人數越多協調越難、政法委書記是否有需要成為政治局常委等因素考慮,18大有可能減少2名常委,恢復7人常委會形態。

至於18大政治局常委會具體究竟是那幾位,則要看江澤民與胡錦濤兩大系統角力結果。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英国《金融时报》几天前报道康师傅已经失势,像金融时报这种权威媒体,对政治事件报道相当谨慎,一般有几个以上消息渠道相互证实,才予以报道。随即人民日报拿出周几天前到大学演讲的新闻辟谣,意味深长。同时,广东省委常委把政法委书记排除在外。这次周落选十八大代表。结合近一段时间以来种种消息,周的失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只是树大根深,周的实力仍然不可小觑,对于拿掉周引起的政治地震,胡温心中无底,投鼠忌器。以何种方式处理周,还需要再拿捏。不过更大的可能是软着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