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陈光诚再度电话连线美国国会听证会

美东时间5月15日下午1点,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在华盛顿举办关注中国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听证会。陈光诚再度通过电话连线参加听证会,对其家人的境遇深表担忧。

Photo: RFA

图片:陈光诚再度电话连线美国国会听证会(记者唐琪薇拍摄)

听证会由来自新泽西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主持,这是美国国会在不到两周内第二次举办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听证会,也是陈光诚第二次从北京的朝阳医院打电话参与听证会。

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目前被山东当局以“故意杀人罪”正式逮捕,陈光诚在电话中谴责了中国政府的做法。他说,陈克贵当时如果不对冲入他大哥陈光福家中大打出手的 人进行还击,很可能自己的性命不保,陈克贵那样做完全是正当防卫。

“纯粹是欲加之罪,他们已经完全地走到法制的对立面。最新的信息是我大哥始终在家里,不被容许出村,然后有国保每天在那儿盯着他。还有陈克贵的律师 有个私事去了以后,明明拿着陈克贵爱人亲手签的委托书,但是公安以委托书以假的为由拒绝他会见。其实公安很清楚那委托书是真的,但是他一定要把陈克贵的爱 人带过去,很显然是要把陈克贵的爱人给控制起来,(让她)以后再没有办法授权给人。”

总部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柴玲、女权无疆界主席瑞洁.小约翰等在听证会上作证。

傅希秋在作证时表示,据他了解,几乎每一位"陈克贵律师团"的成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不认为中国当局会公正处理陈克贵一案。傅希秋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美国当局能够采取更多的监督措施,保障陈光诚家人的权益。

“现在还弄不清楚到底中央政府在对家属的对待方面扮演何种角色,我昨天也跟他侄子的律师刘伟伯通了电话,他现在也处于行动没有自由的地步,不能去北京,也不能去山东,没有办法做有效的辩护。 在这种背景下 , 国会希望在大家聚集陈光诚的时候不要忘记他的家属。”

魏京生在听证会上以自己当年在中国寻求美国政治庇护的经历,提醒美国当局在陈光诚事件上不能轻易相信中国政府的承诺。魏京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采访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对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程光诚一家来美国并不是没有希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最擅长的就是阴一套、阳一套。

“跟他们谈判不能相信他们表面说的话,一定要坚持你的原则,而且要坚持有一定的制约因素,他们才有可能执行这个协议,否则的话不太可能。”

史密斯议员在听证会后告诉现场媒体,自己去年8月开始就要求到山东探访陈光诚,但中国政府一再拒绝给他签证,不过他还会不停向中国政府提出申请。
史密斯稍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政府没有给出任何拒签的理由。

“我们专门派工作人员去中国领事馆坐了一天,向他们强调我们不是开玩笑。我还请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博纳(John Boehner) 给中国领事馆写了一封言辞犀利的信,要求中国政府给我发放签证,但签证还是被拒了。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周二表示,已经准备好给陈光诚及他妻儿的签证。美联社的消息说,中国政府已经派人到医院要陈光诚一家填写护照申请的表格并拍照,表示将在15天之内向他全家发放护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