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一國兩區真的那麼可怕嗎?

旺報【本報訊】

5月14日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在臉書上,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封給馬英九的公開信。這封信前半部除了批評內閣決策粗糙之外,後半部卻轉向批評馬英九的「一國兩區」論,並指「一國兩區」是違背憲法,倒退回「共表一中」,以及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次日,綠營學者在座談會中,也期望馬英九的就職演說「不要宣示一國兩區」,彷彿「一國兩區」真的是一句會把台灣賣掉的語句。

 不違憲法 亦無賣台

 其實,這幾年頗受到台灣藍綠雙方爭議的兩岸關係用語,不管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一國兩區」,這些詞彙的創造者都是國民黨人,大陸對台政策只有「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除了反對國民黨創造的語詞之外,從未提出大陸可接受的用語,以致民進黨一直沒法創造一個可和大陸和平共處的關係,儘管大陸也很想跟民進黨有所往來,但沒有共通的政治基礎,即使往來也枉然。

 這次蔡英文對「一國兩區」的批判,也是循著過去民進黨思維,首先她提出「一國兩區」無疑逾越了憲法精神,也模糊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承認台灣和對岸同屬一個國家的一部分,這無異弱化國家主權,背棄憲法的意旨。

 這個憲法面向的解釋,並不必然是正確的。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制訂時,中共並未佔據大陸,所以在戒嚴時期,大家都通稱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這並未損及中華民國對大陸的主權歸屬。而憲法增修條文也並沒有放棄對大陸主權的歸屬,只是治權的率定,所以創造「一國兩區」的用語,並不必然就是賣台。

 第二是,過去以來民進黨一直認為中共並沒有明言接受「一中各表」,而且吳伯雄對胡錦濤提出「一國兩區」以後,大陸也沒有明言接受,所以「一國兩區」也不可能把「一中各表」導向「共表一中」的問題。蔡英文對此提出批判,顯然是她過慮了。

 第三是,「一國兩區」是否否定台灣的國家人格?蔡英文既然接受中華民國憲法,而中華民國憲法主權的歸屬還包括大陸,所以「台灣是我們的國家」與「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的說法,本身並沒有孰是孰非的問題,可以說這一個說法,一個是通稱,一個是部分的簡稱,「一國兩區」並不會讓人民產生情感上的混淆,也不至於在國家認同上會有落差。

 批判容易 創造困難

 從以上三點的反思,民進黨人不能做的事,國民黨都完成了。從敗選檢討至今,民進黨也還沒有提出可以和大陸維持互動的「制度架構」,使得那分檢討報告形同空泛的文宣。現在國民黨提出「一國兩區」,民進黨除了批判,也沒有再提出可以讓大陸接受的新概念,這又如何讓兩岸關係持續向前邁步呢?

 批判容易創造難,蔡英文既然在公開信後面詢問馬英九「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那麼蔡英文是不是也該先回答「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這麼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不要說蔡英文沒有答案,連已經舉辦過三次電視政見發表會的民進黨主席選舉,5位候選人也沒有一個人能夠直接觸及到這個問題,蔡英文又教馬英九如何去回答這個問題?

 阿扁已經說過,台獨不可能做到就是不可能,蔡英文若是當選,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她真的會直接回答「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嗎?畢竟,「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和「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是兩個相當不同的語意,相信蔡英文應該了解這兩句話在語意上的差異。

 (作者為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