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法國新內閣 新舊世代兼容並蓄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新內閣成員多畢業於國家行政學院,除了社會黨中堅派還包括右派人士、律師、小說家、整型外科醫生、哲學教授、考古學家、社會黨新生代,為法國政壇帶來新氣象。

財 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54歲。歐蘭德的競選總幹事,1997年至2002年擔任左派政府的歐洲事務部長,也是歐洲議會(EP)成員。他起初支持前國際貨 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競選總統,卡恩涉嫌性侵被捕後,他才投入歐蘭德陣營。

莫斯柯維奇是法國知名心理學家的兒子,畢業自菁英名校國家行政學院(ENA),1984年加入社會黨,很快晉升為黨內最年輕的全國書記。

莫斯柯維奇2008年出馬競逐社會黨黨魁,是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成員。

外交部長:費比亞斯(Laurent Fabius),65歲。法國社會黨重量級人物,年僅37歲就出任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的總理,2000年擔任前總理喬斯班(Lionel Jospin)的財政部長。

費比亞斯出生於巴黎富有古董商之家,畢業於國家行政學院,1978年加入國民議會,年僅34歲便擔任預算部長。

費 比亞斯2007年與史特勞斯卡恩、賀雅爾(Segolene Royal)競逐黨內總統提名資格。費比亞斯與歐蘭德的關係緊張,與歐蘭德競爭時曾說歐蘭德是躲在小樹叢裡的「野草莓」,他自己則是黨內「大象」。他與歐 蘭德2005年因對歐盟憲法條約公投立場相左產生衝突,2011年也支持歐蘭德的黨內競爭對手歐布瑞(Martine Aubry)出馬參選總統。

內政部長:瓦爾(Manuel Valls),49歲。社會黨內的右翼人士,堅守法治的態度曾激怒部分黨內同志,但歐蘭德正想打破社會黨對犯罪軟弱的形象,瓦爾因而成為內政部長的不二人選。

瓦爾曾提倡將社會福利預算來源從薪資稅轉為增值稅,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採行這項做法,但歐蘭德誓將社福預算來源改回薪資稅。

瓦爾是信仰自由市場的現代化支持者,未來可望參選總統。

勞工部長:沙班(Michel Sapin),60歲。歐蘭德交往最久也最信任的摯友,兩人同時在國家行政學院求學,當兵時住同一個房間。歐蘭德指派沙班擔任勞工部長頗出人意表,一般預料密特朗總統執政末期擔任財政部長的沙班會重操舊業。

負責打造歐蘭德競選宣言的沙班是溫和左派也是務實派,傾向歐洲整合。他是考古學家兼古幣收藏家,想讓法國企業執業更加容易,同時仿照德國模式增加工會影響力,使工會參與更多薪資協商過程。

沙班在社會黨中屬財政中間派,不被視為黨內重量級人物,以和藹可親和溫和出名。

預算部長:卡于薩克(Jerome Cahuzac),59歲。歐蘭德競選期間的財政與經濟事務顧問,原為整形外科醫生,1977年加入社會黨,以專精預算問題聞名,2010年起擔任社會黨財政事務發言人並領導國會財政委員會,但從未擔任政府要職。

國 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64歲。與歐蘭德相交超過35年的知交密友,曾為大學歷史教師,政治經歷30年,但1990年代僅短暫主掌次要部會職務。他最近幾個月來一 直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官員會談,以確保歐蘭德能實現2012年底撤回阿富汗駐軍的承諾。

勒德里安是知名的親歐洲派,對巴黎社交界興趣不大,部分人說他非常固執。

教育部長:貝雍(Vincent Peillon),51歲。曾為哲學教授的貝雍將負責實現歐蘭德關鍵競選諾言,未來5年增聘6萬名學校職員,改組教育體系。貝雍2004年起為歐洲議會成員,競選期間主導與教師工會謹慎討論改革教育制度的敏感議題。

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53歲。法國社會學家圖雷(Alain Touraine)的女兒、法國大使的妻子圖雷將負責改革衛生與退休金制度,她在左翼內閣部會任職的經歷豐富,1997年首度成為國會議員。

再工業化事務部長: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49歲。律師出身的蒙特布赫反對全球化並倡議歐洲實行保護主義措施,傾向透過政府導向的大規模投資振興法國停滯的工業,是社會黨的新生代,對黨內老派人士邋遢的服裝頗有微詞。

文 化部長:費里佩提(Aurelie Filipetti),38歲,社會黨的年輕世代,因太過年輕未在密特朗總統時代任職。身為義大利移民礦工的女兒,她既是希臘文與拉丁文教授也是小說家, 之後投身政治,先後加入綠黨和社會黨。2007年起她擔任國會議員,試圖拯救選舉區1間鋼廠免於倒閉。她也是大聲疾呼女權的知名女性主義者。 101051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