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北京暴雨37人亡城市建設遭質疑

北京周末的一場暴雨目前已導致37人死亡,7人失蹤,城市建設和抗災能力遭到質疑。

有外媒評論中國「上面光鮮,下面落後」,難以匹配其國際大都市的地位。

中國環球時報星期一(7月23日)發表評論說:「暴雨衝出了中國現代化的原形。」

文章質疑北京的下水道系統等城市安全硬件設施不到位,批評政府工作的紕漏「一抓一大把」,面對災難存在僥倖心理。

文章說,大雨造成37人死亡是「北京的悲哀」,也是「中國現代化的污點」,呼籲從政府開始深刻反思。

人民日報同日發表評論稱,一場暴雨給中國上了「深刻的一課」。文章認為,政府應提高公共服務意識和能力。現代化不應只注重「地上」的建設,更需要「夯實地下的百年根基」。

有媒體質疑北京氣象局的預報系統,不能將暴雨消息及時有效地傳遞給每位市民。

對此,北京氣象局回應稱,目前手機預警信息發送存在技術障礙。但表示將在未來兩三年內,建成包括短信、電視、網絡、顯示屏等完善的氣象災害預警系統。

此外,新華網周日發表評論,對暴雨中「政府部門積極行動,官民互助的北京精神」提出讚揚,該文章引發網民質疑。有網民認為,媒體在災難發生後不能及時反省,反而「高唱讚歌」,十分不當。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