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蘇貞昌同學要跨出兩個誤區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後,為了補修國際與兩岸關係學分,指示民進黨國際事務部舉辦多場學者座談會,會中如「蘇同學」般認真聆聽、勤作筆記,顯示蘇貞昌已認知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國際環境的劇烈改變,將本質性改變兩岸關係及台灣前途,願意開始認真學習。

 長期以來,民進黨堅持台獨理念,始終在「仇中」、「反中」、「和中」的選項間掙扎,政治領袖不與中國大陸交往,也不認真思考大陸與兩岸關係,黨內更缺乏「知中」的幕僚與幹部,今年1月14日總統大選吃盡兩岸政策的虧,迫使蔡英文在敗選檢討中正視民進黨兩岸政策的重要性,鼓勵黨員多到中國大陸交流,真正了解大陸的想法,以達到「知中」的目的。

 蘇貞昌在接任黨主席後,由於對兩岸關係缺乏了解,並不能提出具體的兩岸政策主張,甚至在接任黨主席的重要宣示性演說時,繼續在主權的問題上痛批國民黨「賣台」,完全否定過去4年來兩岸交流所建立的成果,讓人懷疑民進黨又回到「仇中」與「反中」的時代。

 事實上,從馬英九總統第二任期以來,大陸一直在檢討是否要推動民共對話,檢討的聲音出自對民進黨反思台獨理念、追求轉型的期望。如果大陸涉台研究單位願意努力為民共對話找尋空間,民進黨卻還停留在「仇中」、「反中」的意識形態抗爭階段,不但將傷害民進黨與中國對抗的合理性,民共對話也不可能成為真實。

 為此,在蘇貞昌的領導下,民進黨開始學習「知中」,試圖從兩岸研究單位找尋雙方對話的政治基礎,這當然是一件可喜的現象,畢竟在兩岸交流的大時代,一個有執政機會的主要反對黨如果繼續對兩岸關係採取漠視的態度,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絕對無益。

 其實,民進黨想要「知中」,必須先體察自己的兩大「誤區」,一是對外未能客觀正視「中國崛起」,對美國與日本抱有幻想,認為美日大國願意為台灣不惜與中國一戰,在制訂兩岸政策時不是從「大陸因素」與「兩岸因素」思考,反而是從台、美、日關係著手。陳水扁時代就希望建立台、美、日「價值同盟」,結果不但沒法建立,弄到陳水扁執政後期還不斷遭到美國小布希政府的斥責。

 第二個「誤區」是對內,民進黨未能全面正確把握台灣主流民意的趨向,低估國民黨贊同「九二共識」的威力。其實,台灣主流民意在過去4年的兩岸交流關係中已經開始在統獨之間走出「第三條路」,蔡英文採取了「非傳統戰法」因應潮流,走出「仇中」、「反中」窠臼,確實大舉擴張了民進黨的版圖,只可惜她在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架構後,缺乏進一步的論述,反而大力推銷更模糊的「台灣共識」,這是蔡英文無法走完「最後一哩路」的緣故。

 蘇貞昌學到了蔡英文的「教訓」,從競選黨主席開始就試圖在兩岸關係上有所作為,可惜的是過去他對兩岸關係欠缺了解,以致於提出的兩岸政策看法不是片段式的,就是複製前人,也同樣陷入「兩個誤區」當中,讓大陸不確知他的真實目標,很難建立民、共對話所需要的互信基礎。

 蘇貞昌願意從「知中」做起,假以時日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該會更完整而明確,這對兩岸關係與台灣前途是一樁好事。我們期待「蘇同學」能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端出大菜。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