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韓寒批 北京環線設計不合理

 ▲北京降下61年來最大暴雨,在甘肅張掖參加2012拉力錦標賽的大陸著名作家韓寒心繫災情。圖為7月8日下午,賽事第四站在鄂爾多斯賽車場舉行,比賽進行到第11圈因突降大雨提前結束,韓寒最終奪冠。(中新社)
▲北京降下61年來最大暴雨,在甘肅張掖參加2012拉力錦標賽的大陸著名作家韓寒心繫災情。圖為7月8日下午,賽事第四站在鄂爾多斯賽車場舉行,比賽進行到第11圈因突降大雨提前結束,韓寒最終奪冠。(中新社)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面對北京爆發61年來最大的暴雨,人在甘肅張掖參加2012拉力錦標賽的大陸著名作家韓寒也心繫這場災情,他在微博上說:「看見自己曾經生活過三年的北京暴雨成災,很多受災的地方都是那麼熟悉,心中著急卻無能為力。」

 韓寒還批評說,北京使用地面環線的設計是不太合理的,硬生生割斷了很多普通道路,交通效率又不高,下雨易淹水,下雪難爬坡。除此以外,北京的城市建設還有諸多讓人無語之處。

 分享開車涉水經驗

 他說,這場暴雨,換做其他國外大城市也許未必安然無恙,但不至於像北京那樣付出慘重代價。「地表上的光鮮,地底下的不堪,正是我們周圍很多東西的縮影。」

 他還寫說,為死難者默哀,為救助者喝彩。「無意說什麼煽情或者抨擊的話,曾在打不到扯(車)的時候恨北京,但昨夜更多是為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感動和揪心。」城市裡看得見的地方重要,看不見的地方更重要,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也能讓生活更糟糕。在北京生活的人們為這個城市在建設中的失誤承擔了太多次。祝福北京。

 韓寒這篇微博是在昨天上午9時36分發表,他在前言中指出,「幾十分鐘以後我要從維修區發車前往賽段,這篇文章無比匆忙,如有錯字請見諒」。他也以多年賽車經驗,在微博中花了很大的篇幅分享如何在淹水路段開車及逃生的經驗。

 他說,「開車涉水,如果水深接近或者略微超過排氣管,可以頂著油低檔位通過。若水位高過車輛的進氣部分,就不要嘗試了。如果車在水中熄火,不要嘗試再發動汽車。一旦發動,引擎很容易受損。」

 還有,如果車輛在駕駛過程中徹底落水,則盡量要在第一時間開窗逃出。開窗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能因害怕水灌進來而關窗。車門在水中是幾乎不可能打開的。保持鎮定。無論窗戶的狀態,車一定會進水,在車內空間被水完全充滿以後,才有可能再次推開車門。這是最後的逃生機會。

 李開復胡錫進關懷

 另外,還有許多名人也紛紛在微博上發表關心。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說,「未必每一天都會是好日子,但都總有些好事發生。獻給為北京這座城市奮戰了一夜的好心人們。」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中寫道,回到北京,從機場到東三環這一帶,已經正常。最讓人揪心的還是北京京西那一片山區,會不會還有遇險者。他話鋒一轉說,「這場雨給了中國潦草的現代化又一教訓。我們的現代化對自然災害留的安全餘量還是太小了。北京如此,全國其他地方可想而知。」希望這場雨帶來的反思和調整是嚴肅而持續的。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