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北京故宮無積水 排水系統新不如舊

北京官方宣稱此次水災至少導致37人死亡,7人失蹤,但民間對死亡人數充滿質疑。北京負責城市排水的水務部門、未能提前預警的氣象部門等,紛為自己失職辯解卸責。

北京市水務局官員辯稱市內排水系統設計只能抵禦「三年一遇」大水,但網民發現同在暴雨區的故宮和明清建築卻無積水,譏諷北京年年花巨資打造的現代排水系統連古代都不如。

北京水災引爆輿論質疑首都城市建設,指近10年北京數千億人民幣投入城市基本建設,但去年今年兩次大水北京都發生洪澇;北京市水務局官員辯稱,北京市排水系統設計只能抵禦「三年一遇」大水,僅能負荷上周六降雨量的1/5。當局又呻窮稱,要解決京城排水系統老化,「目前在經濟上沒有可能」。

這次大水北京一片汪洋,有網民在上周六晚大雨時專程跑去故宮想拍水淹故宮照片,但在故宮午門卻沒看到地面積水的痕迹。與故宮一樣處在暴雨中心、曾是明清兩代皇家園林的北海團城也沒有積水,網民指,「幾百年前的古代建築,尚能有那麼好的排水功能,真是該讓今天我們北京市的領導人無地自容!」

傳200老人被困全遇難

有北京建築工程學院的教授則指,北京目前使用的城市排水系統,是中共建政初期沿用前蘇聯的設計理念和技術理論,當時建的是小排水管道,「一年淹兩三次是正常的」。

昨有北京網民在新浪微博稱,此次水災僅房山區死亡人數已經上百,更傳房山一個老人院200多名老人被水困兩天兩夜後,全部遇難。但房山當局昨否認有關傳聞;不過昨日京媒陸續報道發現遇難者屍體,故相信死亡人數應不只37人。

北京氣象專家稱,北京出現61年來最大暴雨,是因當地持續幾天悶熱積蓄充沛水氣;加上冷暖空氣交滙點恰好處於北京上空,令北京由上周六日間至周日凌晨,全市平均降雨量達170毫米。

新浪網/《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