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水淹北京 暴露城市管理問題

  困愁城  ▲在北京市蓮花橋下,北京排水集團的工作人員在排水搶險。(新華社)
困愁城  ▲在北京市蓮花橋下,北京排水集團的工作人員在排水搶險。(新華社)


易憲容

7月21日,北京市下一場61年來最大的暴雨。整個城市完全成了水的海洋。一場大暴雨不僅造成重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更暴露出大陸經濟發展模式的脆弱性及政府管理能力的不足。

 因此,暴雨之後,我們更應關注的不是淹水與損失問題,而是這些問題的根源、政府的行政管理機制能否有效運行?北京希望成為現代化的國際都市,在這次大暴雨中,北京市的排水系統與國際大都市的排水系統差距有多遠?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可改進?

 各城排水系統滯後

 61年來最大的暴雨,引發的自然災害應該是罕見的。但是這次大暴雨暴露出北京城市排水系統嚴重滯後,也暴露出政府在應對突發事件時管理能力上的不足。對於前者,主要是與當前大陸經濟發展模式有關;對於後者,則表現為政府的民生性及責任性跟不上現實生活需要。

 我們可以看到,前10年,在追求GDP增長及房地產暴利的衝動中,不少城市的高樓拔地而起,城市擴張一日千里,但是大陸城市的排水系統與大陸現代城市發展的風貌相比卻嚴重滯後,北京也不例外。

 這種城市排水系統的嚴重滯後,主要與早幾年大陸經濟增長模式有關。在政府城市建設「面子工程」的主導下,政府的城市更注重表面的東西,蘊藏在地方的城市排水系統既耗資巨大又無法滿足政府領導人的面子。因此,大陸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往往「重地上而輕地下」,各城市的排水系統建設基本上都嚴重滯後。

 有人評估,大陸70%的城市排水系統,最多只能抵禦一年一遇暴雨,即每小時可排36毫米雨量,紐約標準是「10至15年一遇」,巴黎排水系統已有150多年歷史,仍保持強大的排澇功能。

 現代建設不如古城

 這次暴雨中,已接近600年歷史、身處暴雨中心的北海磚城卻無一宗積水報告。也就是說,現代化的大陸城市建設既不可與國際城市相比,也不如大陸古人。

 面對這些問題,北京市該怎麼辦?如何改進?首先,北京要成為一個現代國際都市,就得改進當前GDP增長為驅動的模式,而是要注重城市發展的人性化與民生化。未來城市發展要為「人」推動,使居住或進入城市的每一個人能便利出行、便利幸福的生活,如果這樣,整個北京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都會圍繞著每一個居民生活而為,城市排水系統建設科學與規範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需建雨水收集系統

 其次,要對現有的城市排水系統進行全面普查及研究,找出問題科學規畫,特別是北京市作為嚴重缺水地區,作為城市排水系統一個整體,其排水系統的設計不僅要考慮抵禦百年一遇暴雨,更為重要的是要建立起普遍有效的雨水收集儲備系統。這樣,雨時防澇,乾旱時保水。歐美一些國際都市都是如此規畫。

 第三,對於現有一些排水管道,政府部門管理嚴重不足。比如這次不少地方社區嚴重淹水,在於排水管道沒有清理。這種情況在城鄉接合或偏遠城區更是嚴重。這些地方的管道平時不加清理,到暴雨時就出現嚴重堵塞,導致不少地方及社區嚴重淹水。

 北京大暴雨後,應該認真反思,找出問題科學規畫,它是北京市重新成長的重要一步。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