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中国第三季成长可能加速 ?

作者 安东尼

路透调查显示,受惠于刺激政策,中国经济成长今年第三季可能加速,终止连续6季的成长减缓,不过全年成长率将不如2011年。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可能已经触底,第三季成长可能加速。亚洲整体则受欧美经济疲弱影响,不过可能在年底前复苏,但以多快速度复苏则意见分歧。

路透调查显示,受惠于刺激政策,中国经济成长今年第三季可能加速,终止连续6季的成长减缓,不过全年成长率将不如2011年。

由于北京当局强化稳增长的微调政策,分析家认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能已在第二季触底。中国第二季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长7.6%,是3年多来最低水平。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虽然经济下行可能已过最低点,但因亚洲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今年成长明显减缓,对亚洲的乐观预期已然消退,而各国央行也被迫维持更长时间的低利率政策。

欧债危机持续延烧、美国经济疲弱,两者拖累亚洲出口表现。经济学家因此调降亚洲多数经济体的成长预测。

不过,经济学家依然审慎乐观,认为亚洲将于年底前复苏,虽然部分经济学家怀疑复苏的速度会有多快。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中位数预测显示,中国今年第三、四季经济成长率可提升到7.9%和8.2%。

中央社报道,位于北京的中国建设银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说:「政策措施奏效,经济成长可能从第三季小幅反弹。」

但是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国内需求不振,全年经济成长率将从2011年9.2%降至今年的8.0%,至2013年将增為8.4%。

受访的43位经济学家中,17人认为今年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可能不到8%。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说:「如果看短期循环,中国经济可能已在第二季触底。不过就长期来说,未来成长率将持续较前些年减缓。」

至於亚洲,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新加坡分行经济学家瓦拉丹(Vishnu Varathan)说:「复苏之路将会漫长艰辛。」他认為,这次不会看到亚洲在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V型反弹。

瓦拉丹说:「欧元区的状况不太好,而重要因素之一是大家第一季对美国经济相当乐观,但现在变了。美国经济最近相当突然地转坏。」

外部经济可能持续疲弱,亚洲许多国家决策者可能採行新的财政或货币刺激政策,以增强内需。

路透调查将印度这个财政年度的成长预期,下调至6.3%。这会是十年来最低的成长率。

新加坡、台湾和南韩,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都很密切,今年会因欧洲经济恶化而受到冲击。

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经济预期都会稳定成长,通货膨胀有缓和的跡象,使东南亚决策者可能将焦点移到刺激成长。

另据报道,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环比增长7.4%,高于对历史数据修正后得到的第一季度6.6%的环比年化增长率。

人们对真正的季度环比增长率的看法仍然存在分歧。

瑞银(UBS)的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估计,第二季度的环比增速实际上为7%左右,低于官方发布的数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宋宇同样认为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为7%。

对于严重依赖投资的中国经济来说,增长结构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一些迹象显示,中国的经济增长结构出现了改善。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7%,高于去年同期的47.5%;投资的贡献率为49.4%,低于去年同期的53.2%。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