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郭金龍:及時公佈因災死亡情況

據新京報報道,昨晚11時,市委書記、市長郭金龍在赴房山區實地檢查災情並慰問受災群眾後,又趕回市應急辦指揮中心主持 召開市委市政府領導幹部會議,部署「7·21」特大自然災害救災善後工作。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政協主席王安順,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吉林出 席會議。

王安順首先部署了當前救災善後工作中的幾項重點工作。一是公安機關和地方政府要密切配合,做好因災死亡群眾的身 份認定工作;二是全力做好道路搶通和受災房屋清理普查,確保受災房屋百分之百安全後轉移群眾返回;三是摸清各區縣因災經濟損失情況,統籌做好救助援助工 作;四是切實加強危險品管理,徹底排除因此造成的次生災害;五是進一步做好救災工作的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

郭金龍在講話中指出,「7·21」特大自然災害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罕見的自然災害,造成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 嚴重損失。我們的搶險救災工作,得到了包括新聞媒體在內社會各界的極大支持和高度關注。新聞媒體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及時報道搶險最新進展,正確引導社會輿 論,切實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重要作用。當前,核心城區城市運行已經基本恢復,我們的救災工作和新聞宣傳的重點要轉向郊區,特別是受災最為嚴重的房 山等地區。

郭金龍指出,由特大自然災害造成的因災死亡情況,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要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認真排查核實,及時向社會公佈。同時要認真做好死亡原因和具體情況的分析,為下一步做好善後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會議決定,成立由李士祥任組長的市「7·21」特大自然災害救災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做好救災善後維穩工作。 郭金龍要求,做好救災信息彙集和報送工作,按照規定及時向中央有關部門報告救災工作最新進展,積極爭取中央有關部門的支持幫助。由機關黨員幹部帶頭,在全 市範圍內發起為「7·21」特大自然災害救災捐款活動,號召和凝聚全市群眾眾志成城,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救災工作中來。

特寫——郭金龍看望房山區北車營村鄉親

「只要人在就都好辦」

昨晚,市委書記、市長郭金龍趕赴本次強降雨和山洪暴發的重災區房山,慰問救災犧牲幹部和遇難群眾家屬,看望奮戰在搶險一線的解放軍武警官兵和本市幹部職工,檢查指導救災善後工作。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一同慰問檢查。

傍晚時分的青龍湖鎮辛莊村一片平靜,只有房屋外牆上的水痕和地裡匍匐的莊稼,提醒人們這裡曾經遭遇的災難。村裡 58歲的李營21日被洪水沖走,不幸遇難。郭金龍握著老李遺孀的手說,老李故去了我們很痛心,今天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來看望你們,對你們家的不幸表示慰問, 並通過你們向特大自然災害中所有的不幸遇難者表示哀悼。你們有什麼困難,黨委政府一定會妥善解決。

21日晚上,韓村河鎮副鎮長高大輝在駕車前往受災點指揮群眾轉移時,被洪水淹沒,獻出了生命。郭金龍、王安順來 到高大輝家中的簡易靈堂,向他的遺像深深鞠躬。高大輝的愛人是房山區環保局的幹部,郭金龍讓她節哀:日子還要過下去,你要把懷念放在心裡,照顧好老人和孩 子,有困難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解決。高大輝的兒子高崧淇今年只有11歲,臨走前,郭金龍疼愛地撫摸著他的頭,勉勵他好好學習,並告訴他:有困難就寫信找 我,你可以寫上是老高的兒子小高!

暮色中的青龍湖鎮北車營村,到處是洪水退卻後留下的泥漿和雜物,各式各樣的汽車被山洪衝擊到排洪渠中擰在一起, 讓人觸目驚心。市領導走進安置點的一個救災帳篷內,村民李淑敏和楊俊英正坐在裡頭。郭金龍問:遭了這麼大的水,村裡面有傷亡嗎?兩人異口同聲:沒有!我們 村裡組織得好,轉移得快。村支書打電話說,水大了就往高處跑,別管家了,先自保吧。要再晚出一會兒,就沒命了!郭金龍說: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嘛。離 開村子時,郭金龍還打開車窗告訴鄉親們:只要人在就都好辦!

晚上10點30分,京港澳高速長陽段南崗窪鐵路橋區域的搶險救災工作還在緊張進行,積水已經從最深時的6米下降 到1米多。排水集團的防汛應急車正奮力排水救險,後面解放軍武警戰士迅速清理污泥,郭金龍、王安順蹚著泥水到最前線察看工作進度。部隊領導高聲問:同志 們,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給我們的任務,爭取明天早晨通車,有沒有決心?有有有!戰士們的回答響徹雲霄。

釋疑——為何房山受災最重?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繼松表示,此次暴雨覆蓋華北地區,北京雨勢最大,是因為正好處於冷暖空氣的交匯區。最強降雨集中在房山、門頭溝等地,則是由於北京三面環山的地形,有利於暖濕氣流形成抬升運動而非水平擴散,一遇到冷空氣就會發展成強降雨雲團。

市氣象局高級工程師張明英表示,北京的西部是太行山脈,北部是燕山,西南地區比如十渡、野三坡,處於華北平原與太行山交界地帶,地形沿著太行山脈,當刮偏東風時,受西南氣流影響,因為太行山脈的地形,將大量的暖濕空氣抬升到空中凝結成雨,因此這些地區降雨更大。

從歷史上看,這兩個地區都出現過一些次生災害。北京的北部山區和西部山區,包括平谷一些地方,是地質災害的易發區,災害跟山體和地形結構都有關係。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