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民進黨大改組蔡另立黨中央

民進黨權力核心中常委改選,「新蘇連」擁過半實力。前主席蔡英文迴避角逐,把票源挹注給謝系與游系。

七月十五日,民進黨權力核心中常委改選。由全國黨代表五百六十名選出三十席中執委,再由中執委互選出十席中常委;加上當然中常委七席:包括黨主席、立委黨團三席、三席執政縣市長;合共十七席中常委。

在十席票選中常委中,新潮流系有四席,成最大贏家。黨內四大天王除了呂秀蓮外,謝長廷與游錫劏都進入黨內決策核心,使過去蘇謝游競合局面重新開展。而「新(潮流)蘇(貞昌)連」在黨權力中心擁過半實力。

在這次民進黨權力洗牌大戲中,前主席蔡英文選擇迴避角逐,沒有推人參選,反把票源挹注給謝系與游系,雖然沒有實質代言人進入權力中心,但卻擁有實質影響力。

尤其蔡英文基金會成立,形同另立黨中央,更積極走入基層,拜訪筍農、公益環島、拜訪弱勢、進入校園、甚至台商會,儼然延續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的組織架構,將觸角由黨組織擴及民間層級。蔡英文的超派系路線走出了民進黨派系路線,自行深入草根,足以和「新蘇連」分庭抗禮,特別是蔡不是傳統民進黨,在黨外可與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為首的國民黨本土派結盟。在實力上,可能遠比有形的新蘇連線更具爆發力。蘇貞昌無論單獨挑戰二零一六,或尋求合作,蔡英文都是他要過的一關。

民進黨未來在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新蘇連」擁有絕對支配權,為取得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優勢,在十五日全代會上已經有黨代表要求恢復黨內初選黨員投票。

這項提議浮上䒷面,就遭解讀為蘇貞昌有意藉恢復黨員投票,卡住蔡英文的黨外體制運作。二零一二年蔡英文之所以能打敗蘇貞昌,就是因為黨內初選捨黨員投票,改採全民調方式,讓蔡得以極小的比例勝出;如今,已經絕對優勢掌控黨機器的蘇貞昌更不願再重蹈覆轍,在全民調下又遭滑鐵盧。恢復黨員投票的初選辦法,對於掌握黨機器的「新蘇連」無疑是在未來打敗蔡英文黨外運作的不二法門,而七月十五日急忙提案,顯見蘇貞昌在這議題上急躁與迫切。

很明顯,民進黨這次全代會仍延續二零一二年蔡蘇之爭路線,形成「兩個太陽」或「日月共治」的局面,蔡英文雖在黨外,卻對民進黨形成包圍之勢;蘇貞昌雖掌握黨機器,卻必須突圍而出,才有問鼎二零一六的機會。蘇蔡之爭還是民進黨權力角逐中最核心的衝突,一日不解,就很難有扳倒國民黨的機會。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