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十八大「入常」爭奪戰 汪洋上位阻力不小

在中共十八大「入常」爭奪戰中,原先有兩個「非楊即墨」的焦點人物,一是薄熙來,一是汪洋。現在,薄熙來已經完全「出局」,汪洋會不會因此而順勢直接「入常」呢?看來也不是那麼簡單容易。汪洋勢頭雖然因薄熙來垮台而猛增,但阻力仍然不小,甚至幾次傳出他「入常」沒戲的消息。

汪洋現職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他與薄熙來一樣,一直是中共政壇的「惹火人物」。汪洋雖然沒有薄熙來那麼張揚高調,但總是被媒體和輿論特別關注,多有議論;他入主廣東後,提出的一些主張和口號也總是引起爭議;他和薄熙來的關係,更是人們熱議的焦點。

當然,汪洋之所以這麼「出風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似乎和胡總書記關係非同一般。胡錦濤多次南下廣州,表態支持汪洋的工作,其他中央頂尖級領導人也多次赴粵視察或參加各種活動。大凡有這些舉動,汪洋就一定要上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頭條,被中共各大媒體爭相報道,汪洋的「萬兒」在黨內外甚響。

然而,人們總是看不到汪洋這麼多年來,無論是主政重慶還是主政廣東到底有甚麼政績?當地幹部、百姓、知識界人士對他也沒有甚麼讚揚。汪洋給人的印象就是能說會道、聰明靈活、善於提出一些動人的口號,是那種特別會「來事兒」、特別能爭寵的官員。應該說,這樣的官員不斷往上爬的後勁兒是很足的,這也是人們看好他十八大「入常」的一個原因。

不過,到了中共最高層的鬥爭層次,汪洋的上述種種恐怕就未必特別管用了,他的鮮明「團派」色彩,他的只有口號缺乏政績,他的過於聰明都可能成為阻力,都成為被人詬病的把柄。中共黨內如此這般仕途止步者不少。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