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國安副部長助理間諜案 增加了新的想象空間



《外參》特約記者 趙小京


頂頭上司是誰?


中國國安副部長助理間諜案被破獲,雖然各家媒體報道時,都拿不準這位間諜的頂頭上司副部長的姓名,但蹊蹺的是,坊間很快就風傳這位國安部副部長是邱進。


這種傳聞一出來,頓時使此案扯上了“大背景”,平添了詭異離奇的氣氛。


在國安部副部長中排名第一的邱進,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1982年畢業後,進入共青團中央學校部,後陞為副處長,並擔任全國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當時正是王兆國、胡錦濤、劉延東、李源潮、李克強等人主政團中央期間,邱進當時的頂頭上司,正是即將接班主掌國務院的李克強。邱進可以說是深受胡錦濤、李克強信任的“共青團派”重要成員。


1985年6月,在胡錦濤從團中央調往貴州任省委書記前,批准邱進離開團中央,調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全國學聯副秘書長仍未卸任。一般認為,他與曾擔任過北京團市委書記的賈春旺關係密切,在賈春旺擔任國安部長期間,他調入國安部,逐步晉陞。2000年陞任局長時,雖然賈春旺已交棒給許永躍,但賈轉任公安部長,在國安部的影響猶在,邱進繼續受到重用。2002年,邱進陞任國安部部長助理、八局(即主管對外國間諜的跟監、偵查、逮捕的反間諜偵察局)局長,後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副總警監警銜。


今年2月,正是邱進,被派專程從北京前往成都,將滯留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王立軍帶回首都。


現在傳他的助理被爆出充當美國CIA間諜,豈不頓時使薄熙來、王立軍案增加了新的想象空間!


明鏡率先澄清是陸忠偉副部長


撲朔迷離之際,6月2日,明鏡新聞網援引北京知情人士透露,指認邱進是那位副部長,實在是張冠李戴,助理涉嫌間諜的國安部副部長另有其人,是2011年被任命為國安部最後一名副部長的陸忠偉。


陸忠偉,1953年10月生,上海人。中共黨員。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他是有名的日本問題权威,长期以来在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任職。這個研究院,是國安部的直屬研究機構,其前身為1980年成立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


陸忠偉在“文革”中從上海下放到北大荒8510農場工作4年,1977年畢業於黑龍江大學外語系日語專業,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從事日本經濟研究。1985年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亞研究室副主任(1986年-1987年任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1992年陞任東亞研究室主任、研究員。1993年5月,陞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1999年9月,陞任所長;該所2003年升格為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後,他擔任院長,並被選任為中日21世紀委員會委員、秘書長,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軍控學會副會長。2011年,他被任命為國家安全部副部長。當年8月,他這個國安部副部長頭銜首次曝光,是在陪同中共政治局委員、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出訪太平洋島國巴哈馬的新聞中。


陸忠偉還是全國政協委員,2009年在全國“兩會”上建議關注中國糧食安全問題。


知情人稱,正因爲陸忠偉的助理出了事,2012年年初,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傳出有人洩密,隨後導致該院人員被暫時停止出境交流。(《外參》)








中國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