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握薄谷資產機密 海伍德遭毒殺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尼爾·海伍德是常居中國的英國商人、好結交權貴,從事外國公司進入與調研中國市場的商業諮詢顧問,與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家關係密切,曾就讀於著名的哈羅公學,1989年進入英國華威大學攻讀國際關係,1992年畢業。

 1990年代初,海伍德20歲出頭就到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中文。之後他搬到遼寧大連,認識了他後來的中國妻子王露露。

 2010年,海伍德拒絕了谷開來要求其離婚並宣誓效忠的要求,從而激怒了谷開來。此後,在來自薄家「不可承受的壓力」之下,海伍德打算離開中國。

 2011年11月13日,海伍德在張曉軍的陪同下被緊急召集前往重慶。此前,海伍德曾對其朋友稱自己「惹上麻煩了」,並把薄家在海外投資的相關文件交給了他在英國的律師,作為防止自己發生不測的「保險」。

 在飛往重慶後,海伍德未能電話聯繫到相關聯繫人,而只能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內繼續等待。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稱,王立軍告訴美國領事館官員,2011年11月14日,在谷開來在場的情況下,海伍德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一房間內被人按倒強行灌入氰化物,起初海伍德將氰化物吐出,隨後再次被強行灌入更多的氰化物後死亡。

 事發後,重慶官方稱其死因為「飲酒過量」。11月18日,在未進行屍檢的情況下海伍德的屍體被火化,骨灰隨後被空運回倫敦,留下重重疑點。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