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北戴河會議難息政局亂象

中共領導人陸續在河北避暑勝地北戴河亮相,顯示中共元老、現任領導人為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而刀來劍往的北戴河會議已揭開序幕。儘管這次沒有預設會期、不公開的會議,可能就中共的黨、政、軍領導人換屆選舉達成某些共識,但只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的產生方式不變,中共權鬥的血腥就不會絕迹,只會開啟新一輪鐵幕後的權鬥。

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在北戴河會見全國勞模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李源潮前晚也看望了在北戴河度假的專家、人才代表。官方媒體披露中共領導人現身北戴河,向來都是與民同樂,既不提他們度假時如何勞民傷財,也不提他們如何瓜分政經權利、凌駕於憲法之上。

在中共領導人齊聚北戴河之際,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巧合地開始休假。未知特首辦會否進一步公佈特首去向,但梁振英昨日離港休假之前,也不忘表演一番親民騷,藉長者及殘疾人士兩元搭巴士計劃實施,宣稱政府急市民所急。只是,港府已宣佈昨日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署理特首,只不知,梁振英此舉會否令港府日後宣佈署理特首的生效時間是上午或下午幾時,以免出現雙特首的憲政混亂?

香港政壇的亂象、烏煙瘴氣,自梁振英、唐英年參選特首後就越演越烈,完完全全是中共權鬥在香港的延續。可以說,只要中共領導人產生的分贓方式不變,香港政經圈子利益再分配的衝突就只會越來越多;只要中共權鬥不息,香港親共人士的內訌就只會越來越多;只要中共的政治制度不變,香港的政治、經濟受到內地的干預就只會越來越多。

預定今年下半年舉行的中共十八大,將產生新一代中共領導人,最受矚目的是權力頂峯的政治局委員、常委。政治局現有24名委員,包括9名常委。中共御用學者胡鞍鋼早前在《人民日報》撰文,將9名常委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吹捧成「集體總統制」,宣稱集體總統制比個人總統制具有明顯的資訊優勢和決策優勢,更具民主性、協調性和高效性,是「中國決策正確、發展成功的最關鍵政治條件」。

但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數、產生、運作,都沒有制度可言,沒有透明度可言,完全取決於中共元老與現任領導人的心意,取決於各大利益集團拗手瓜的結果。因此,常委會事實上恰恰成為中共各大利益集團各牟其私的代表,恰恰造成中共政令不出中南海、造成中共反貪越反越貪。連常委會的人數都沒有明文規定,連中央軍委主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是否由常委擔任,都可以隨時因權鬥結果而改變,何來高效性、民主性?

今年北戴河會議另一項備受關注的事項,就是中共高層如何懲處已被革職的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薄熙來的崛起、落台,都充斥陰謀、權鬥,是中共政治制度的必然產物,而非獨立事件。只要中共堅持一黨專制,堅持以分贓方式而非民主選舉方式確認領導人,就必然會產生薄熙來二世、薄熙來三世。北戴河會議如果一如既往只為最高官位的分配而激鬥,而不觸及政治制度的變革,不觸及權力產生、監督制度的改革,那麼,官場的血雨腥風就不會開始消散,遑論平息中港兩地的政局亂象。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