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美國測試底線 中國豈能示弱

美國脫去「在南海不偏袒任何一方」的偽裝,指摘中國加劇南海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就華府的聲明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外交官進行交涉。美國從幕後走到台前,令中美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直接交鋒,氣氛十分緊張。其實,美國步步進逼,無非為了試探中國的底線,北京應該針鋒相對,對方愈是裝腔作勢,自己愈要強硬奉陪,千萬不能示弱。

華府不顧越菲等國侵佔中國數十座南海島礁的事實,在所謂的南海聲明中,指摘中國提升三沙市行政級別及建立警備區,加劇了南海地區緊張局勢升級風險。與此同時,美國輿論呼籲當局加強介入南海的聲音不絕於耳,美國《外交政策》刊文稱,中國在南海「緩步進逼」,以主導亞洲地區,美國應在形勢改觀前,加緊插手應對。

究竟誰才是南海緊張局勢的推手?南海本來很平靜,自從美國重返亞洲後,便暗流湧動、惡浪翻滾,可見美國才是始作俑者。事實上,為了藉南海、釣魚島之爭圍堵中國,遏制中國,美國一邊慫恿日菲越充當打手,一邊直接插足相關海域,從賣武器到搞軍演,興風作浪,無孔不入。不久前五角大樓宣稱,到二○二○年,美國海軍部署在太平洋的軍艦數量將從目前佔總數的五成增加到六成。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其實,在釣魚島爭議中,美國早已站在日本一邊,華府不僅將釣魚島列入「美日安保」協防範圍,而且在關島基地大規模投放海空戰力,近日更傳出美日防長計劃修改「美日防衞協議」,將針對目標由北韓改為中國,兩國還決定動用美軍無人偵察機監控釣魚島。試想想,沒有美國暗中慫恿,石原有膽購買釣魚島嗎?

美國赤膊上陣恫嚇中國,表明中美在南海乃至釣魚島問題上直面相對,已不可避免。狼終於露出吃人的猙獰嘴臉,不過這沒有甚麼可怕,別看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指手畫腳,其實早已力不從心。面對北韓和伊朗,美國尚且顧慮重重,遲遲不敢動手,難道它真敢與中國兵戎相見?總而言之,中國根本沒有必要在意美國人說三道四,別人怎麼說不重要,重要的是走自己的路,辦自己的事,保自己的家。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華府要試探底線,北京就更加要堅守底線,讓對方知道在涉及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是絕對不會讓步的。今次外交部緊急召見美國使館官員抗議,多少挽回些許尊嚴,但這還不夠,如果美國繼續進逼,北京不妨以更加強烈的方法回應,例如撤回大使抗議。說到底,狹路相逢勇者勝,北京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勇氣和骨氣。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