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美雜誌警告:中國切香腸戰術 暗地深化南海主權


響應大陸設立三沙市加強控制南海主權,河南省欒城縣,重渡溝風景區中心廣場前晚舉行捐助晚會,支持三沙市建設、支持沿海漁民捍衛國家主權行動。(中新社)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三日指出,北京當局在南海採取緩步進逼的「切香腸」戰術,美國必須關注北京逐漸宣稱占有領土的事實,將損及華府的南海戰略計畫。

另一方面,中共在南海設置三沙市(管轄西沙、中沙、南沙)及警備區後,大陸民間也同步展開支持行動,包括海南省舉辦三沙市攝影圖片展,海南省欒城縣也發動捐款建設三沙市、捍衛主權行動,大有利用民氣造成聲勢之態。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作者哈狄克(Robert Haddick)認為,北京採行「切香腸」的策略,是計畫長期在南海小型島礁出沒,以各項行動逐漸累積擁有領土的證據,混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的經濟權。

文章稱,雖然海洋法公約限制各國兩百海里經濟海域範圍,船艦和飛行器自由通航的權利,但中方緩慢建構占有土地的事實,希望在現實和法理上,達成宣稱擁有領土的主張。

哈狄克分析,北京方面近期在南海的連串行動,包括在黃岩島海域與菲律賓對峙,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宣稱擁有越南海域島鏈的石油探勘權,到提升三沙市行政區級別,都是為了有系統的建立擁有領土的適法性。

三沙設市,大陸地方政府得以長期駐軍,中方在菲律賓和越南所屬經濟海域,遂行捕魚權和開發海底資源的租賃權利,哈狄克認為,都是為了中國未來六十年能源所需,同時打擊美國的區域盟邦。

雖然五角大廈傾向增加南海布署,以應付中共海軍威脅。哈狄克指出,華府必須瞭解美國軍事力量,難以應對北京在南海「切香腸」,當中海油的鑽油台出現在越南海域,美軍師出無名,如何發動維護正義的戰爭。

當美國不願為小爭端與北京衝突,中共已陸續取得時間和空間優勢,屆時區域形勢改觀,美方將更難插手。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