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习近平现身北戴河 被解读为北戴河会议召开信号

(北京综合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下一任中共总书记热门人选习近平昨天现身北戴河,会见在当地参加暑期休假活动的优秀专家和基层一线人才。这则新闻在央视晚间的《新闻联播》播出,被外界解读为北戴河会议召开的信号。

  据《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向与会的专家与人才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勉励他们为中共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道也表明,暑期邀请专家到北戴河休假,是中国2001以来开始的制度性安排,目前已有10批次共600多专家携家属休假。不过,习近平亲身在北戴河会见这些专家,说明这则新闻的意义并不一般。

  《新闻联播》报道显示,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高干也一并出席了会见。

  随着中共“十八大”的临近,中国的政情观察者与境外媒体近期将目光集中在被视为“十八大”前哨站的北戴河会议。有说法指会议将在8月中召开;也有消息指出,党内重量级人物在8月上旬就会汇集北戴河。

  中共高层与退休的前领导人一直有在北戴河过暑假兼开会的惯例。所谓的“会议”其实只是松散聚会,不是制度性安排,也没有法源基础,但是由于重量级人物云集,并经常涉及到重要的人事安排,因此备受关注。

  外界认为,“十八大”后的重大人事安排,包括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与人选,都会在北戴河会议后大局底定。而习近平昨天高调亮相,可能暗示他对本次会议以及未来人事安排的主导作用。



聯合早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