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揭晓

由北京理工大学司法研究所等机构评选的“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揭晓,消费者控告当当网取消订单违约、残障人士控告广州地铁公交歧视等案件名列其中。在这十大公益诉讼中,有六个案件是在北京民间组织益仁平中心的协助下办理的。

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司法研究所、中国公益诉讼网、《法治周末》等机构第二次评选“中国十大公益诉讼”。

山西女大学毕业生曹菊起诉北京一家教育集团性别歧视被列为这十大公益诉讼案件之一。虽然目前北京海淀区法院还没有通知立案,但这一案件使舆论关注中国一些就业广告中明确注明“只限男性”的现象,一些支持曹菊的女青年还曾经在街头通过行为艺术反对这种性别歧视。

曹菊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是招行政助理这个岗位,我在上面投了简历,发现只招男性。我打电话咨询,答复是只招男性。我之后咨询了公益那边,说这个是歧视。”

这一性别歧视案是在北京非营利组织益仁平中心的支持下进行的。2006年成立的益仁平中心主要从事疾病预防教育、病患者救助和消除社会歧视工作。益仁平中心理事陆军先生星期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

“女大学毕业生起诉用人单位歧视女生,被媒体称为性别歧视第一案。在中国,性别歧视愈演愈烈,女大学生找工作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难题。”

2012年,残障人士朱明建针对广州地铁和公交以及东莞公交的歧视现象提起一系列诉讼、新疆人张元欣起诉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延误3小时、陕西人李丰因被误诊为乙肝而失去公务员录取资格,这些由益仁平中心协助办理的维权案件都被列入“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之中。

陆军先生说,益仁平每年都会协助很多弱势群体进行维权诉讼。

“我们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弱势群体义务代理法律诉讼。”

益仁平中心在北京和郑州两地分别设有办公室。益仁平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协助办理100多起公益诉讼案件。其中,很大一部分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参与《就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过程。

但是,作为一个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的独立民间组织,过去益仁平中心曾多次遭到过官方的打压,包括网站被关闭、发行的法律刊物被没收等。

陆军先生希望2013年中国出现更多的反歧视公益诉讼。

“中国这类民间组织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但生存状况依然艰难。2013年希望有更多的受害者、受歧视者和我们一起向不公正现象、向歧视现象出击。”

消费者起诉当当网违约取消订单、贵州公民个人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因上访“被精神病”的河南农妇打赢侵权诉讼,这些案件都被列为“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名单之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