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中共黨媒:北韓若核試 應減少援助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共產黨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以不署名社評指出,北韓如果不聽勸阻進行第3次核試爆,「它(北韓)一定要對此付出沉重代價,他從中國得到的各種援助理應減少。」

社評表示,中國大陸不會像美日韓那樣「懲罰」北韓,「中朝(大陸和北韓)的情分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恩斷義絕』。」不過,如果北韓不聽勸阻搞第3次核試爆,希望大陸提前警告北韓,援助理應減少。

這篇社評說,北韓的核試爆問題讓「中朝」關係複雜化,增加大陸在東北亞的戰略困難,因此顧忌因素愈來愈多;不過有個大原則,就是大陸不會「怕」北韓。

社評指,「強硬是朝鮮(北韓)外交的一貫表現,但這種強硬不能對著中國來。」有些觀點認為,美日韓持續挑撥「中朝」關係,但大陸絕不可上它們的當,也不能為了避免圈套而陷入另一困境,「最終被朝鮮的核政策綁架」。

這篇社評認為,大陸對北韓友好戰略是特殊的,卻也不能讓平壤當局誤讀大陸的意思,「以為我們為了中朝友好會不顧一切原則,把它置於中國所有其他戰略利益之上,中國社會不會同意政府這樣做。」102020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