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温州计生办干部车辆碾死婴儿引发骚乱

温州瑞安马屿镇计生办干部日前要求一对夫妇支付超生婴儿的罚款,双方发生冲突。计生办干部的汽车意外辗死超生的男婴,引发抗议骚乱。

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2月4日中午12时许,浙江温州瑞安市马屿镇清祥社区干部一行11人到该镇东山头村,要求村民陈某和李某夫妇缴纳超生的社会抚养费。陈某情绪激动,不予配合。

社区干部动员李某到镇里去谈,李某同意并与社区干部一起上车。但汽车开动后,发现车轮碾过李某13个月大的婴儿。男婴被送往瑞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死亡。事后,上千村民包围政府,爆发冲突。

本台记者接通了马屿镇人民政府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值班官员李先生说:“是发生了计生干部的车碾死婴儿的事情。是意外事故,一些村民到镇政府抗议,现在还有一些人在这里,镇领导正在做他们的工作,快过年了,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李先生还说,事件发生后,瑞安警方已迅速介入侦查。

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报道说,事件导致一千多人包围政府,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目击者表示,有十人受伤。

本台记者致电马屿派出所,了解有关情况。

记者:事故发生后一些村民到镇上抗议,是不是和警方发生冲突?

警察:对。

记者:有多少人受伤?

警察:我不清楚。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就此表示,他能理解马屿镇的村民为什么如此愤怒,因为中国计生官员粗暴执法的事情时常发生。

“计生官员处理问题的方法很粗暴,包括对将要出生的孩子采取终结手段,甚至以前发生过对已经出生的孩子也采取同样的手段。官员漠视生命的态度很容易引发民众的骚乱。”

黄琦认为,农民超生的主要原因是要有一个男孩来养儿防老。

“解决超生的问题,政府应该在农村的分地、养老保险方面有相应的配套措施,解决贫困地区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农民感到老有所养,不一定非要生男孩。”

黄琦表示,现在中国大陆各地还有很多超生的孩子没有户口,这也是很多访民不断上访的一个原因。

他呼吁,中国各级政府解决这些孩子的户籍问题,维护这些孩子的生存和教育等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