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河南黑保安拘禁访民案宣判 民间热议受害人将上诉

引人关注的河南黑保安拘禁访民一案,周二在北京法院一审宣判,十名被告被以“非法拘禁罪”处以2年至6个月刑期,其中三名未成年人被处缓刑获释。判决引起网民热议,指保安所为显然是受官员指使,判决不公。到场旁听的受害人表示,将提出上诉。

m0206-ql2p.jpg
图片:北京关押访民的一处黑监狱,有专人昼夜看守。(唐荆陵提供/记者乔龙)

社会舆论关注的河南黑保安拘禁在京访民一案,本周二一审宣判。

据新华网报道,王高伟等十人因非法拘禁罪获刑2年至6个月不等,其中三名未成年被告适用缓刑。

起诉书称,王高伟承租的朝阳区王四营乡的两个院落,雇佣了王晓隆、赵俊杰等九人看管河南籍上访人员。2012年4月28日将上访人员强行拉至承租的院落,非法拘禁。此外,法院根据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十名上访人员的误工、交通等损失为1300元至2400元不等。

十被告最高处两年三人缓刑

不过,记者注意到,判决书只字未提被告与处理信访事物的官员关系。

据六四天网称,受害人闻判后立即表示将聘请律师提出上诉。其中到场旁听的河南禹州访民贾秋霞周二告诉本台,将请律师提出上诉。

“我们不满意,我们生气啊,他判刑低我们不说,他判决书跟政府撇开关系,我们准备请律师。我们刚才想这么多记者关注,他们不会乱来的,但是今天的判决一下来,我们说真是低估了政府。”

受害人指官员难脱干系将上诉

该案共有12位受害人,到场旁听的共有六位。受害访民桑淑玲说,她仅获得一千多元赔偿。

“一千六百多,我是伤残军人家属,他们对我儿子的伤残待遇不落实,然后又打我们、关我们、打击报复我们,他们说这些黑社会与政府无关,实际上都是政府行为。”

被问及十名被告人在法庭上有否提及政府官员。

桑淑玲说,虽然被告不敢明言,但是被告人家属私下已说得很清楚。

“他们的家长都在底下说,他们(官员)把家长收买了,每月给他们家长两千元,给犯人好吃好喝,刑期都给他们减了,几乎没有刑期(指缓刑),(有的)放回去过春节了,有的直接跟着家长回去了。”

网民指判决颠倒黑白

事件引发网民热议,新浪手机用户“西海一子”称,这些黑保安在给谁“保安”,显然是给河南某政府,那么犯罪主谋应是某官员,不给真正犯罪者定罪,只判这些实施者,是法律的不公。

广东网民“非英雄马甲”写道,让无知的人背负罪名,而背后的指挥者却是官运亨通、财运亨通,天理何在?公道何在!这个世界,因为天太黑,所以黑的变白,白的变黑!还有人写道,再傻的读者也知道有幕后黑手,你不敢碰……

桑淑玲说,到场旁听的主被告王高伟的父母更直言政府所为。

“很生气,他们老爹老妈都说是政府让王高伟干的,现在他的老奶奶也来北京上访了。”

去年5月1日曾被上述黑保安关黑压押的访民贾国法说:“把我们关在那里,白天不见太阳,晚上不见星星,关了有一个星期左右,吃饭,解手方便都在一个屋子里,昼夜看着我们。”

据悉, 10名被告人均为河南省禹州市农民,年龄介乎于17岁到32岁。2012年12月2日,北京某媒体刊发了题为“北京首次判决外地截访人员”的报道,引发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后北京相关部门否认系列案件已经宣判。此案于本月5日正式宣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